再次召回并停产 丰田"油门风暴"愈演愈烈
2010年02月01日 08:2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近日在美停售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RAV4等8款车型

丰田召回的原因是,部分汽车的油门踏板可能引起“只能加速不能刹车”的险情。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丰田“油门风暴”愈演愈烈。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6日宣布,在美国市场暂停销售卡罗拉、RAV4等8款车型。同时其在北美的5家工厂也宣布从2月1日起暂停生产这些车型,停产将至少持续1周左右。据悉,丰田本次召回的8款车型多数为美国市场畅销车型,这些车型的综合销量占丰田2009年美国市场总销量的56%。

日本丰田公司21日曾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失灵隐患,将对在美国市场销售的230万辆卡罗拉、RAV4等8款车型实施召回,由于涉及的车型都是在产车辆,所以丰田公司26日进一步决定在没有找到维修的具体方案之前,在美国市场暂停生产和销售这8款车型。但是该公告中没有提及中国和日本本土市场生产销售的相同车型是否在召回和停产行列中。

据悉,本次丰田汽车召回的原因是,部分汽车的油门踏板可能因“质量问题”而被卡住,进而引起“只能加速不能减速”的险情。受影响的车型包括2009~2010款的RAV4、2009~2010款卡罗拉、2009~2010款Matrix、2005~2010款 Avalon、2007~2010款Tundra皮卡和2008~2010款Sequoia皮卡等。

丰田公司在致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不知道本次停产将持续多长时间”。丰田公司设在印第安纳、肯塔基、德克萨斯和加拿大境内的组装厂将停工。此外,丰田公司的豪华车雷克萨斯销售工作将不受本次召回活动影响。

几个月前,丰田公司曾宣布召回420万辆汽车(包括雷克萨斯),理由是这些车的油门踏板可能因被脚垫卡住而陷入“只能加速不能减速的状态”。当时丰田要求,司机采取如下措施解决险情:双脚狠踩刹车,并将汽车档位拨至“空挡”。此外,司机还可用钥匙将引擎关闭,并继续大力踩刹车。对使用按钮点火的车辆,则必须按住其三秒以上才能关机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丰田公司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卡罗拉等几款车型每月都将卖掉6.5万辆,因此停售、停产这两款轿车对丰田公司影响极大,可谓触动了丰田的底线,严重影响了顾客们对该公司产品“质量上乘”的一贯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丰田公司首次因质量问题被迫在美国大规模暂停销售和生产其畅销车型,对其全年业绩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其北美业务或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危机。此外,丰田的停产不仅仅要面临销量下跌,份额减少等问题,还要处理员工的薪资和资产闲置造成的损失。

丰田召回也波及中国市场,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决定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相关链接:

一汽丰田

召回部分国产RAV4

本报讯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俗称油门)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

一汽丰田已停止对未消除缺陷的RAV4车辆的销售,并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在召回维修实施之前,为避免缺陷引致的危险,建议车主采取如下预防措施:在踩踏加速踏板有阻滞感或松开加速踏板回位缓慢时,采取制动措施,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确保安全,并立即联系一汽丰田销售店。 (汪云青)

(广州日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云青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