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通病"? 车企只要产量不管质量频召回
2010年02月02日 14:27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真的“很受伤”,刚刚问鼎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厂商,转身便陷入了“召回门”泥潭,遭遇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品牌形象危机。2月1日,丰田公司的维修计划已获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当局的认可,原定的工厂停产计划预计将持续一周左右,涉及召回的8种型号问题车最早可能于2月份的第三周重新开始销售。

与此同时,其他汽车品牌“质量门”频现,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汽车行业患上了一个“通病”——过于强调产量扩张而忽略了质量监管。

重量轻质

过于极端的国际化,强调全球扩张,导致丰田在攫取全球市场份额的过程中牺牲了质量,是业内人士的共识。“扩张太快,又没有严格的质量把关,很容易出现问题。” 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陈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日系零部件体制相对封闭,供应商比较集中,一旦出现了一点质量问题,影响力就会很大。”陈政认为,内部质量检测机制不严格也是一方面。

不管原因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丰田汽车的大规模召回,对其品牌将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打击。业内有观点认为,如果丰田引以为傲的安全性能不复存在,会让消费者信心产生动摇,其“老大”位置或将不再。

搜狐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日本的制造业以质量为生命,以价格好、性能佳、外观漂亮闻名全球,但在过去十年全球扩张的同时,也“患上”了质量缺失的弊病。

对丰田“召回门”将导致日本制造“神话”破灭的观点,陈政认为,丰田汽车品牌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但尚不至于影响整个日本制造商。

大公司有“通病”

丰田噩梦仍在继续,其他汽车厂商的麻烦也接踵而来。1月29日,本田汽车宣布召回64.6万辆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爵士等车型。时隔仅一天,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表示,因与丰田相同的油门踏板问题,将召回近10万辆小型车。

此外,福特汽车上周宣布,其中国合资公司江铃汽车[19.50 1.30%]生产的柴油发动机全顺-经典车型,油门踏板与丰田为同一个供应商CTS,将暂停该车型生产。但福特汽车在两天后宣布,江铃汽车从CTS采购的加速踏板总成件是特殊规格,并没有受到其他汽车公司最近召回事件的影响,江铃汽车目前已经恢复全顺-经典柴油车型的生产。

“召回在汽车行业并不是第一次,但‘质量门’事件在短时间内频频爆发,凸现了大公司盲目扩张而导致质量下滑的‘通病’。”陈政认为。

一位不愿意具名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主要市场的汽车需求萎缩,汽车厂商只能削减成本以度过危机,质量管理又没有跟上,势必会出现质量危机。

“为了可以大规模削减成本,提升价格竞争力,很多汽车厂商的不同车型的零件都由同一个零部件厂家提供。这就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丰田就是一个生动的事例。”汽车分析师钟师对媒体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