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税抛进车市的靴子 利空消息引热议
2010年02月03日 07:30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开始研究征收机动车环境税。”消息由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日前在北京人代会小组会上向媒体透露。这是一个有点突然的消息,就好像抛入车市的“靴子”,利空消息引起广泛热议。

环境税将要征收,而职能部门说法各不相同。张燕友透露,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环境税,类似于购置税的征收。而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任洪岩也曾表示,跑得里程[综述 图片]越多付出的费用越高是正确的。这种说法则类似于燃油税的征收。

调查显示,对环境税将带来用车成本的增加,会影响近50%消费者购车的打算,消费者考虑小排量车型比例加重或暂缓购车,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迟亦枫认为,环境税将在全国范围征收的消息,将对汽车消费带来较大的抑制作用。如何合理征收才引导消费,进而促进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关键。

尽管开征机动车环境税一定程度上会消解由购置税减免带来的汽车销售火爆现象。从长远来看,这项税有助于实现节能降耗,符合公众切身利益。但问题是,如果环境税要开征,那么如何征收才能达到平衡成为焦点。有车主认为不能简单按排量定税:“相同排量的车油耗不一定相同,接近报废年限和新购车辆的排污量相差甚远,甚至使用不同标号的燃油也会造成排放的不相同。”有专家表示,如果想要加大环保的作用,可以在原有的税率上调整,比如调整燃油税税率。

目前,机动车涉及到的税种主要包括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燃油税、增值税等,专家表示环境税需谨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征收环境税将是大势所趋,只能由厂家和消费者来扛,但要慎重考虑征收方式。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筹备组组长苏晖也表示,“应对现有税费进行改革,平衡机动车的税负比例,避免因重复征税而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