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召回缺陷车辆 “日本制造”遭丰田毁牌
2010年02月03日 09:44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日本共同社1月29日消息,丰田可能将问题车辆召回范围扩至拉丁美洲和中东。此前的召回范围涉及欧美和中国市场,全球范围内召回800万辆左右,超过其2009年度全球总销量。业内人士表示,过度扩张而忽视质量的丰田正遭遇一场严重的信誉危机,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危机公关,有可能就此让出全球销量第一的王冠。日本媒体甚至担心,该事件将毁了“日本制造”的这块金字招牌。

由于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26日宣布暂停在美销售8种型号汽车,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此前的21日,丰田就已召回230万辆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多型汽车,这些车型的综合销量占丰田2009年美国市场总销量的56%。停产使丰田在美国面临销量下跌、员工的薪资和资产闲置。

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重创丰田汽车公司的股价。上周,该公司股价连跌5日,一周内累计下跌15%,市值蒸发250亿美元。同时,评级机构也将它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据路透社1月29日报道,美国国会下属机构正在搜集丰田和美国安全监管部门之间的往来电子邮件及其他文书,以详查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1月28日宣布,将在2月25日针对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

美国消费者报告日前的调查显示,丰田汽车的可靠性排名已被置于本田斯巴鲁之后,从2006年的第一名跌至第三名。

《华尔街日报》刊登杰夫·本奈特的一篇文章称,长远的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料,但是毋庸置疑,短期内会有非常糟糕的影响,这会给丰田在美国的对手,例如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趁机占领汽车销售市场的机会。

此次“召回门”事件中的问题汽车,都与问题油门脚踏板有关。据共同社报道,拉美和中东销售的丰田车,和在美国召回的230万辆问题车一样,这些车的油门脚踏板均是由总部位于印第安纳州埃尔卡哈特(Elkhart)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CTS公司生产的。

但噩梦缠身的丰田并未终止与CTS公司的合作关系。据丰田网站1月28日就其油门脚踏板供应商CTS发布的声明称,丰田汽车工程与制造北美公司(TEMA)正与CTS就改进脚踏板设计进行紧密合作,以有效修复与油门踏板相关的问题。新设计的踏板经测试后,正在CTS全面投产以满足问题车辆更换踏板需要。丰田北美汽车公司采购副总裁克里斯·尼尔森称,“CTS是我们的长期的重要供应商。”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福特汽车公司发现在中国生产的全尺寸商务车(全顺经典型商务车)的加速踏板供应商卷入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的召回事件,因而暂停了该车型的生产。

丰田是日本汽车行业标杆企业,2008年全球汽车销量首次击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登顶全球销量冠军。

但在2009年,丰田屡次大规模召回问题汽车。据不完全统计,仅当年前10个月,丰田已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到625万余辆。加上此次召回的380万辆,召回车辆超过1000万辆。

国内汽车业内专家评论,丰田能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第一,靠的是严格的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早就的过硬的产品品质。但近3年来,丰田似乎已经偏离了其强调谨慎、按需生产、追求商品竞争力的“丰田之道”,曾经的稳扎稳打越来越多地被投机行为所取代,迅速扩张带来的产品质量下降也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不惜以牺牲品质来换取产能扩张,甚至在其赖以发家的美国市场铸下大错。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对汽车这种复杂产品,法律也不可能对其要求十全十美,只是要求用召回用补救。即使是丰田的“精益管理”,也难以避免会在设计和生产当中出现缺陷,关键是在使用中发现缺陷后企业面临选择时的态度:隐瞒还是召回。一般如果召回需要很大成本,企业就可能不召回。在质量保证和效益发生冲突时,许多大公司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效益,而一旦被曝光,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就会遭遇重创。

日本《产经新闻》说,虽然丰田表示暂停销售是为彻底解决产品缺陷,但这种做法可能加剧消费者忧虑。停售期间,客户可能转投其他汽车制造商,造成严重客源流失。有人甚至预测,美国汽车巨头将借机卷土重来,丰田则可能被迫“让位”。

日本《产经新闻》还不无担忧地说,对丰田的不信任甚至可能破坏日本制造业地整体声誉。另据共同社1月31日的报道称,受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影响,美国国内对日系汽车的批评和不信任已经越来越多。(曾德金 邢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