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丰田召回使“日本制造”陷入危机
2010年02月03日 10:54河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2010年,丰田汽车再陷“召回门”。由于油门踏板故障,丰田公司1月30日宣布,将在欧洲召回大约180万辆汽车,加上此前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召回的汽车,丰田此次召回的汽车数量已达770万辆,超过其2009年全年的汽车产量。而2009年前10个月,丰田已经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625万余辆。

几乎在同一时间,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和爵士两款紧凑型轿车,召回的原因是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而引发火灾。

召回令“日本制造”陷入危机

日本汽车频频召回不仅令以“丰田神话”为名的质量管理模式遭受质疑,更严重的是它已经对整个“日本制造”的形象造成冲击。

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品质神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

个人消费者网站Edmunds.com称,有意购买丰田牌汽车的消费者已经有所减少。分析师预测,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市场上所占份额可能下降至14.7%,创下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丰田汽车找回规模不断扩大,丰田的竞争对手开始“落井下石”,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现代计划推出销售优惠方案希望借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

丰田召回殃及标致雪铁龙

丰田的此次召回不仅令丰田公司陷入危机,它还很可能波及到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雪铁龙将召回近10万辆汽车,原因是这些车和丰田Aygo[综述 图片 论坛]在同一家捷克工厂生产,并使用相同的零部件。报道称,这一举措将涉及在全欧洲销售的约10万辆汽车,车型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C1,这种油门踏板的缺陷可能导致撞击。

全球化拉低了“日本制造”的水平

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首次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这对于整个日本制造业来说,不啻为一种骄傲。但随着销售的激增,消费者投诉、事故报告和产品召回数量也大幅攀升。

日本汽车厂商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针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体系革命,则是希望供应商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时间,而这种建立在主机厂“精益生产”方式基础上的“紧密的供应商管理体系”,确实对于供应商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提升供应商忠诚度和生产率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然而这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也意味着主机厂要承受庞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会妨碍采购过程最优化。

去年年底,为了削减成本、提高全球竞争力,丰田汽车“要求”供应商在今后几年大幅降价,这个“要求”是丰田最近几年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丰田同时希望未来3年内零部件成本可以削减30%。当丰田汽车自顾不暇时,其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关就难免有疏漏。

可以说正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丰田为了追求更多的市场份额,千方百计削减成本,“无意中”拉低了日本制造业的整体质量。

触动日本制造根基

汽车业的掣肘也许是日本制造光环不再炫目的一个缩影。以注重细节和做工而闻名的整个日本制造业,在国内同样面临着消费者投诉、事故报告和产品召回数量的大幅攀升。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除了汽车、食品和药品之外,日本国内销售的因安全问题而被召回的产品,比三年前增加80%以上,达到189种。

以往“品质和安全”曾经是日本汽车制造业的“看家宝”。但是,伴随汽车生产的全球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许多零部件生产或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今后如何解决“品质维持与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重大现实课题。

日本《读卖新闻》称,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认识到,世界上人们对“日本制造”最为信赖的是安全和品质,这个信赖基础一旦丧失,日本的经济就可能出现更为深刻的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