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补贴力度成关键
2010年02月04日 10:00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能否获得补贴一直是近两年来关注的热点,如今这一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的答复。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还会对私人购买进行补贴,补贴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这意味着,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

由于售价太高和使用成本制约,加上配套设施不完善,使得新能源汽车长期“叫好不叫座”。而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政策能否成为撬动市场的杠杆呢?

期待:私人购新能源汽车获补贴

据了解,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个人购车尚无法享受国家补贴。

对于备受业界期待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政策,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明确表示:“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对公共交通领域的车型给予补贴之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将有补贴标准。”

同时,苗圩也告诫说,政府的补贴是有额度的,而且会逐渐递减。政府初期给新能源汽车较高的补贴,引导市场走向,但最终要走市场化的路子,补贴额度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递减。业内人士认为,这也预示着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有很大的起步。

据悉,该项补贴政策短期内或以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深圳5个城市作为试点,推行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幅度和标准将接近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办法。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得到不同幅度的购买补贴,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现状:新能源汽车销售惨淡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量产新能源汽车有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HYBRID、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HYBRID、雷克萨斯等,在汽车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记者从一汽丰田经销商处了解到,作为先驱的普锐斯这两年销量没有大的突破。

“普锐斯的销量很一般,厂家对这款车也不向我们要求销量。”一汽丰田一车商坦言,尽管普锐斯很省油,但由于相较于同排量的车型,普锐斯售价高出很多,这个差价要补回来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而这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

东风本田经销商也表示,“1.3L的混合动力思域是整车进口,售价26.98万元,与思域销售的普通车型售价相比,这车要贵近十万元。由于价格太高,一个月也就能卖个一两台”。

相对而言,雷克萨斯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则要比普锐斯、思域好很多,雷克萨斯郑州远达市场经理杨磊告诉记者,雷克萨斯旗下GS450H、LS600H、RX450H等几款混合动力车供不应求,基本上都需要预订,来了解情况的人很多。“RX350最高配的车型售价85.8万元,RX450H售价95.4万元,对于能买得起这类高档豪华车的人而言,相差十万元买一辆更节能、更环保的车,他们还是能接受的。”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了解和汽车价格、维护成本较高是导致人们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两个主要原因。

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来看,新能源汽车与普通车型相比,价格至少要高出30%。过高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销售上的不理想也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而这种现状,使得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陷入了一个僵局。由于研发和生产成本高,导致新能源汽车售价高,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极少,这样,汽车企业就无法扩大生产,也就无法降低成本。

如果按照这个循环,那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十分困难。要想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困境,政府补贴无疑成为了关键。

业界:补贴力度成关键

然而,在新政出台前夕,汽车厂商最为关心的还是,补贴力度有多大?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都面临同一个最大的难题——因售价过高难以打开市场,如果补贴力度过小,将难以达到效果。

“如果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能够获得国家的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肯定是件好事,不仅会让更多的人关注新能源汽车,而且也会实际提升销量。”一汽丰田某车商认为,“关键还要看补贴的力度,如果补贴力度大,市场释放的可能性就大;如果补贴力度小,可能就会像去年的以旧换新政策,难见成效。”

“该政策的最大作用是拉低新能源汽车的购入门槛。”一东风本田经销商说,在政府的补贴政策下,如果能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与普通车之间的差价,才能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性,才会最终选择使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