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油门踏板故障召回将耗资135亿元
2010年02月05日 09:09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公司4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故障的问题车将使公司付出1800亿日元(约合135亿人民币),尽管如此,2009年公司仍将实现扭亏为盈。但“踏板门”事件尚未了结,其2009年刚上市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又被曝出“短暂性刹车失灵”。据报道,墨西哥市场已召回7款车型。美国运输管理部门已就丰田汽车故障展开调查。

账单

2009年汽车销量:718万辆

2009年净利润:60亿元人民币

“踏板门”事件增加公司支出:135亿元人民币

软件致“短暂性刹车失灵”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去年热销的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但眼下已有大约180起来自日本和美国客户的投诉。这些客户所驾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

丰田汽车称,部分普锐斯出现刹车故障,原因在于软件问题。丰田公司解释说,刹车时,普锐斯的防锁刹车系统会出现短暂的线路中断,从而导致不到一秒钟的延迟。举例来说,如果刹车前普锐斯车速为100公里每小时,那么汽车要继续前行约27米后,刹车系统才会启动。

丰田公司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将尽快宣布措施,以应对普锐斯刹车故障。不过,今年1月下旬以来出售的各款普锐斯车不存在这一问题。

美部长要找丰田老总谈话

日本政府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福岛瑞穗4日约见丰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高田满(音),听取丰田公司关于普锐斯车“刹车门”的解释。

福岛敦促丰田公司尽快调查普锐斯车刹车故障并向政府汇报,同时呼吁丰田公司采取措施防止不可靠感在普锐斯客户中蔓延。福岛说,她将与国土交通省协调,考虑应对措施,暗示日本政府将在丰田公司报告调查结果后作出回应。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说,他打算就“召回事件”对话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而美国运输管理部门也将就丰田汽车故障展开调查。

“召回”将耗资135亿

丰田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4日告诉媒体记者,公司已在2009财年决算中列入1800亿日元“召回事件费用”。其中,1000亿日元用于召回问题车所需维修、更换等费用,其余800亿日元为召回事件导致的销量下滑等损失。

尽管发生大规模召回事件,丰田公司4日依然调高2009财年全年业绩展望,预计有望重新实现盈利,总计约800亿日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

不过,由于丰田公司在美国工厂从2月1日起停止生产8款汽车,加上其他召回所需支出,2009财年第四季度即今年1月至3月盈利将受影响。东海东京证券汽车产业分析师加藤卫(音)说,如果普锐斯“刹车门”也演变为“踏板门”那样的召回事件,丰田在这些重要市场的销量将受到严重冲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