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透视丰田全球召回风波
2010年02月06日 06:02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全球召回事件近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1月21日起,丰田部分车型爆出的“踏板门”事件持续发酵,本月4日又传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刹车系统出现问题,使丰田全球召回事件“雪上加霜”。

召回事件持续升级

就在“踏板门”事件尚未平息之际,丰田又爆出“刹车门”。据媒体报道,丰田近日陆续收到顾客对其最畅销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投诉,包括日美两国在内共约180起。这些客户所驾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近日说,在美国已有4起因普锐斯刹车失灵引起的撞车事件。

“刹车门”事件令丰田不得不做出回应。丰田负责质量管理的常务董事横山裕行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公司将尽快采取措施应对普锐斯刹车故障。仅过了1天,丰田决定在日美两大市场召回约27万辆普锐斯。

加上近期陆续针对不同款车型的召回,丰田近期召回汽车数量已超过其去年的全球销售量,堪称全球最大汽车召回事件。

其实,丰田有关踏板故障引起的召回问题并非新问题,早在2009年11月,丰田就因存在油门踏板被脚垫卡住的风险从美国召回420万辆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被媒体称为“脚垫门”。而“踏板门”则是指部分丰田车型油门踏板踩下后不能返回原位或复位缓慢,影响汽车正常减速。

此次“踏板门”召回事件始发于1月21日,丰田因油门踏板缺陷从美国市场召回涉及7款车型共230万辆汽车。这7种车型分别为:2009年至2010年的RAV4、2009年至2010年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2009年至2010年的Matrix、2005年至2010年的亚洲龙、2007年至2010年的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2007年至2010年的Tundra和2008年至2010年的Sequoia。

1月28日,事态进一步扩大。丰田宣布再从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涉及5种款型,为2008年至2010年款汉兰达、2009年至2010年的卡罗拉、2009年至2010年的Venza、2009年至2010年的Matrix和2009年至2010年的Pontiac Vibe。就在同一天,丰田还宣布从中国召回约7.5万辆RAV4。由于同样原因,丰田还从欧洲召回约180万辆汽车。再加上从加拿大召回的27万辆,丰田因“踏板门”事件在一周内从全球召回约445万辆汽车。

随后,召回事件进一步在全球蔓延。丰田2月2日宣布从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召回约18万辆因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至此,“踏板门”召回车辆才算暂告一段落。

召回事件冲击“日本制造”

召回事件严重影响到丰田乃至日本汽车的品牌形象,有可能对日本汽车业尤其是丰田产生沉重打击。作为召回事件的始作俑者,丰田自尝苦果。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4日在东京对媒体说,丰田公司决定在2009财年决算中,列入处理从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约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表示,召回事件给丰田在美国市场造成的间接损失不可低估。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减少,竞争对手纷纷乘虚而入。丰田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骤降16%,为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预计2月份销量还将继续下降。此外,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下降至第三位,紧随通用和福特之后。

召回和部分停产已导致丰田品牌形象受损,评级机构已开始或表示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1月2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表示,将丰田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会调低丰田评级,从而导致丰田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此外,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也明确表示有可能调低对丰田的评级。

召回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丰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3日,纽约股市丰田股价下跌6%,为其进入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东京股市,丰田股价4日收于每股3280日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5%。自1月21日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已暴跌22%。

正所谓祸不单行。除深陷召回困局外,丰田还面临来自政府和消费者的重压。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丰田在油门踏板安全问题上的反应过于迟钝。他透露,直到美国官员前往日本与丰田高层接触后,丰田才最终同意在美国召回200多万辆问题车。4日,美国运输部宣布就普锐斯故障问题展开正式调查。

此外,媒体认为,丰田继全球范围内召回数百万辆汽车、敲定油门踏板维修方案后,将迎来诉讼风潮。自去年11月起,美国和加拿大发生至少10起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截至2月1日,丰田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丰田召回事件让世界普遍对以“质量”著称的日本汽车特别是丰田汽车产生质疑。一些日本车企担忧,这一事件会波及日本汽车业。本田公司执行副总裁绀户公一近日对媒体说,丰田是代表日本汽车的佼佼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有些担心这会给其他日本品牌带来打击,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影响。”

召回事件启示中国

从“脚垫门”到“踏板门”,再到目前的“刹车门”,均是由于油门踏板或刹车等汽车控制部件设计缺陷和质量问题产生的安全隐患,丰田无疑要对召回事件负责。同时,这一事件对于正处于加速扩张中的中国汽车业也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首先是丰田由于盲目扩张忽视质量及风险管理。近年来,丰田等汽车巨头为压缩成本大量使用通用部件,这种方式产生了巨大隐患:如果存在先天设计缺陷或质量监测把关不严,很容易在全球引发大规模召回。丰田近年来已成为全球汽车“召回大王”,其汽车频繁被召回的时间,恰恰出现在向全球汽车市场大规模扩张的2005年之后。

日本千叶大学商业与风险管理专业的藤江俊彦教授说,丰田在盲目追求节省成本进行大规模扩张的时候,忽视了通过老员工进行技术转移和技能培训,还有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管理。

其次是丰田没有做好危机公关。“踏板门”事件发生后,丰田的高管一直没有就此正式发表意见或声明,在拉胡德2日批评丰田反应过于迟钝之后,丰田主管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日才在日本名古屋丰田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丰田将不惜代价从海外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这也是丰田总部高级管理人员首次就召回事件正式发表公开评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丰田不及时做好危机公关的话,这一事件很有可能变成公关“灾难”。

对于丰田召回事件,藤江俊彦教授说:“哪怕为了提高效率也应把安全放在首位,丰田必须重新审视自身安全与风险管理系统和整个供应链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丰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