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谈婚论嫁 节后有望成立合资公司
2010年02月08日 07:45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和PSA正积极进行合资谈判,预计春节后有望成立合资公司

长安汽车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收编后,哈飞原来的合作伙伴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立即转投长安汽车。日前,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在一次媒体座谈上透露,长安和PSA双方正积极进行合资谈判,预计春节后有望成立合资公司。作为长安汽车掌门人,徐留平此番发言表明,长安汽车与PSA的“婚期”将近。长安汽车公关处办公室主任张宝军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双方确实在接触之中,但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

PSA将用完最后一个合资名额

如果长安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正式“成婚”,并组建合资公司,这将是继长安铃木、长安福特(含马自达沃尔沃品牌)之后,长安的第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同时PSA也将用完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合资名额。PSA与东风50:50成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已经在中国耕耘多年,为中国成立最早的合资汽车公司之一。

PSA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证实,去年11月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以来,双方已数次就合资合作事宜进行谈判。据悉,PSA方面与长安谈判的负责人佩德罗,以及由PSA中国财务部部长等法方管理人员组成的谈判团队,此前均曾参与过PSA与哈飞的合资项目谈判。

早在2007年,已经与东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PSA不满神龙汽车当时在华的表现,就已与哈飞汽车进行接触并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共同在华生产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成立后,PSA开始与新中航汽车进行谈判,在中航汽车业务与长安汽车整合后,PSA自然将谈判对象转向长安汽车。

去年11月中国长安重组哈飞、昌河的签约仪式上,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不仅高调捧场,并在现场与徐留平谈笑甚欢。毕竟,能“傍上”一个比哈飞更强势的合作伙伴,也是PSA所乐见其成的,这样能较快扩大在华业务;而对于刚刚跻身“四大”汽车集团的长安而言,在产销规模上已经逼近一汽、东风,PSA的加入将增加其争夺“老二”(仅次于上汽)的实力。

有望启用哈飞深圳工厂

分析人士表示,长安与PSA的合作方案,极有可能沿袭此前PSA与哈飞的约定,将哈飞汽车深圳基地作为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这样时间快,节约成本。

据悉,哈飞汽车深圳基地位于深圳北部,占地60.4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0万辆。该基地是哈飞汽车于2004年9月投入20亿元兴建的,但从2007年6月15日起,由于在深圳生产的哈飞赛豹轿车销售不佳,该基地便全面停产。

广东汽车工业产值去年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但仍然落后于山东,长安PSA启用深圳基地后,有望为广东汽车工业产值增添夺回冠军增添砝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