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陷四面楚歌境地 问题背后有深层原因
2010年02月09日 07:24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脚垫到油门踏板再到电子制动系统,丰田质量问题呈现出技术层次不断升级的特点,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

近年来,丰田公司主观上过分注重抢占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对质量管理有所淡化,在过去的10年间其海外产量增加一倍多,生产规模过大,扩张速度过快客观上又加大了质量管理的难度,这是发生大范围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

丰田过分注重成本削减,导致其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在汽车生产全球化、部件电子化时代,为降低成本改善收益,丰田将零配件生产大都委托海外厂商生产,并不断压缩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对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必要的程序也进行简化,导致出现配件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

丰田汽车一连串的质量问题,受损的不仅仅是自身经济利益,而且“丰田品质”遭质疑,将累及日本制造业的形象,甚至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授人以柄,将召回政治化。

为处理脚垫、油门踏板问题车,丰田公司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预算中列入了1700亿至1800亿日元的费用,这是直接经济损失。此外,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韩国等市场的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两到三成;丰田汽车股及其集团的相关股票在纽约和东京交易市场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准备下调丰田的信用等级;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评出27款2010年安全性能出色车中丰田无一入选(上年有11款入选),因此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更不可低估。

此外,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如果丰田公司不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事件,还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其他汽车厂商乃至“日本制造”的形象,甚至问题政治化后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这才是关键。从问题震源地美国的政府前后态度变化和媒体的反应看,日本媒体的担忧不无道理。

丰田事件再次昭示,对任何企业,不管是全球化生产还是本土化生产,都不能放松质量管理,降低成本可以,但绝不能偷工减料;扩张规模可以,但不能降低产品质量。在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绝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利益,否则必将自食其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