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大规模召回 日系车你到底怎么了?
2010年02月09日 07:3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2010年1月末的这几天对于日本的汽车企业来说简直是最黑暗的,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负面新闻不断,使得广大消费者对于丰田们的信心降低到了前所未有的冰点。

起因众所周知,丰田宣布在全球实行大规模召回,涉及的产品多达260万辆,包括在北美、欧洲以及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多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RAV4等畅销车型,主要问题是脚垫和油门踏板还有刹车可能引发风险。而在这之前,丰田已经在近期宣布召回的车辆已经有535万辆,很多业界人士已经记不清这是丰田的第几次召回了。紧随丰田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汽车,随后也因电动车窗可能导致事故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64.6万辆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爵士和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

而就在丰田章男刚刚在全世界面前鞠躬道歉的时候,铃木也出来“凑热闹”,在中国市场召回了刚刚投放市场数月的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

在全球大多数车企都开始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时候,丰田们制造的日系车却开始频频出现产品质量危机,这都发生在号称“工艺精湛、技术含量高”的丰田们身上,显得那么不可思议。我们不禁要问,日系车你是怎么了?

思前想后,一些原因或可以解释日系车产品质量的下滑。

根据日本调查公司的调查,在日本国内,大学里越来越多的人对文学与艺术感兴趣,从而放弃了理工。8年前,申请进入理工系的学生占总数的12.3%,现在降到了8.7%,真正能够继承日本制造的年轻人正在减少,日系制造的精髓已经被更商业化、市场化的思想所替代。

而“尽可能压缩成本”也被认为是日系车产品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08年开始,丰田召回门一直未曾间断。金融危机使得整机厂利润下滑,而整机厂当然会要求供应商让出部分利润。如果是别的厂商,选择余地会比较大,零部件质量相对来说比较好控制。而丰田这种与供应商协同作战的关系,不太可能改用别的零部件供应商。所以,一旦某一零部件出问题,大批量的各车型也就会出问题,这就导致了数以百万计的车辆被同一原因召回,而这样的大规模召回导致的品牌形象损失则是巨大的。在日本电视台对东京部分车主的调查中,一些用户甚至当众表达了对于丰田的不信任。而在经历了如次巨大规模的召回后,丰田们仍无法避免下一次的失误。

在此情况下,北美的三大汽车企业正在乘虚而入,福特和通用都发布了补贴现金以吸引丰田用户转投通用和福特的计划,而据笔者所知,北京已经有自主品牌4S店在明显位置贴出了“放弃丰田、转投某某”的挑战性标语。

2009年德国大众已经取代了丰田,成为了全球汽车销量“老大”,这对刚刚在这个宝座上坐了仅仅一年的丰田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警示。

而丰田们注意了,新的战斗已经开始,对手将是所有的非日系汽车品牌和大量被伤害的消费者。尤其以中国市场上的自主品牌更为灵活,前景也更为广阔。

沈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