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2010年02月10日 08:13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收购volvo似乎已成定局,新的话题是“吉利拥抱Volvo,蜜月能过多久”?

当技术导入完成、挂着帝豪品牌的舶来车型上市之后,吉利、Volvo能否共同面对未来的高昂研发成本?

福特旗下产品多出自C1和C2平台。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mazda3、Volvo S40、C30都出自C1平台,而福特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S-Max、马自达Mazda6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Volvo S60、S80、XC60以及路虎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2代都出自C2平台。

Volvo的研发人员为自家的产品平台起了新的名字,据说是以P字开头。虽然命名不同,但福特C平台与Volvo P平台的产品重合度超过90%。

吉利掌握100%股权之后,会获得100%产品技术,现行版车型的车身平台技术自然包括在内。看看吉利集团以往的产品设计、现有的品牌规划就可以确定,S40使用的C1平台、S80L使用的C2平台,都会被吉利借鉴,帝豪就是现成的试验田。

无需怀疑的是,包括Volvo S系列、C系列和XC系列在内的下一代车型的开发工作均已在进行或筹备之中。根据欧洲汽车厂商平均6年换代的规律,至2016年前的产品均有下落。到那时再谈更新一代产品的开发,Volvo将面临独立完成车身平台及引擎研发、独立承担巨额研发成本的压力。

据欧洲的媒体报道,曾被寄予厚望的梅塞德斯-奔驰宝马共同研发引擎和车身平台的工作已经告吹。双方认为,如果仅限于开发小型车则合作规模过小,奔驰只得独立开发新车平台和动力系统。据说,奔驰会将新的A Class和B Class的生产从德国Rastatt工厂转移到匈牙利Kecskemét工厂,其目的就是希望降低生产成本,以平衡突然提高的研发成本。

1994年,Rover集团出售Land RoverBMW。至2000年,BMW将Land Rover转让给福特汽车。1998年5月,戴姆勒-奔驰与美国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合并。2007年5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份出售。现实中的夫妻,可以预留空间、调整期待、重塑自我来延缓、消弭“七年之痒”。预期中的商业合作,能否照搬这个规律?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