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将在全球召回逾43万辆问题车
2010年02月11日 07:32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继丰田泥足深陷后,本田公司宣布,因北美、日本市场部分汽车的安全气囊存在隐患,自2月10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逾43万辆问题汽车。专家认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已使国外汽车召回向常态化发展。

三年三度召回

据了解,本田本次召回涉及的车型包括2001年和2002年间生产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CR-V以及2002年的某些讴歌TL[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涉及的对象车总量为43.7763万辆。召回原因为驾驶席主安全气囊存在隐患,恐在遭遇事故弹出时压力过大,导致容器破损并弹出金属碎片,对乘客造成伤害。由于采用的零部件不同,本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本田承诺为对象车免费更换安全气囊起爆器。

当然,此次召回并非本田“处女作”。在2008年和2009年,本田公司曾因相同的问题两度召回问题汽车。截至2009年,因安全气囊问题,对象车已发生12起意外事故,一名车主丧生。

国外实为常态

“很正常。”这是诸多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反应。搜狐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国外汽车召回制度非常严格,一点“蛛丝马迹”都会引发大规模召回。

“它更像是一种预防性制度。不是要等到事故发生后才召回,而是在苗头初现时便将隐患扼杀于‘襁褓’。”贾新光说。

在国泰君安研究所张欣看来,看似闹得轰轰烈烈的“召回门”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就像一提到打官司,中国人觉得肯定不是好事,但美国人却觉得司空见惯,召回事件亦然。”

的确,汽车召回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早已不是新鲜事。上世纪[综述 图片]60年代,美国法律规定汽车制造商有义务公开发表汽车召回的信息,且必须将情况通报给用户和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免费修理。日本也很早就将汽车召回制度写进法律,并几度修改和完善。

“汽车召回制度在保护消费者安全等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被召回的汽车实际上并不存在安全隐患,召回是为了改进汽车的机动性能和配置,让消费者更加满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张欣认为,将召回的过错完全归咎为车企不太公平,因为各方对召回标准理解各异可能导致误会产生。在他看来,日前丰田汽车被媒体指责故意拖延召回时间,可能正是由于这种误会所引起的。

中国刚刚上路

尽管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召回”已耳熟能详,但中国汽车企业在此方面的探索恐怕还刚上路。

2004年,我国首个以缺陷汽车为试点的召回制度——《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发布并实施。

截至2009年11月,我国总计召回缺陷汽车305.6万余辆,涉及56家国内外企业的226种车型,召回次数达192次。而就在2月5日,长安铃木汽车也对逾10万辆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实施主动召回。

对此,张欣认为,中国召回制度实施后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这表明中国汽车生产厂家开始与国际接轨。“他们不再忌谈召回,并开始将召回作为对消费者负责和表现企业诚信度的重要手段。”

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也认为,实施5年多的汽车召回制度,在我国正走向成熟。不过,他说,“我们毕竟刚上路,在中国已然成为汽车大国的背景下,有关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惩罚措施,提高厂商责任意识,提高汽车检验检测技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