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隐患究竟埋于何时?回避问题酿成今日之祸
2010年02月11日 13: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11日电(陈鑫) 近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因产品质量问题在全球大规模召回问题汽车,并因对问题处置不力而遭到来自消费者、相关国家政府部门以及媒体和业界的猛烈抨击。

2008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不敌丰田汽车,将独占了70多年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让给了丰田。2008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大型汽车企业销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通用08年全球销量下滑10.8%,丰田业绩也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滑,销量下跌至897万辆。尽管如此,丰田08年全球销量仍超出通用60多万辆。

丰田成为世界第一还不到一年,“第一”就成了噩梦。“全球第一”的丰田到底如何导致了这场席卷全球的“召回门”事件的?

“召回门”隐患已久 丰田回避问题酿成今日之祸

2000年,丰田实施了“打造21世纪[综述 图片]成本竞争力”战略,计划把180个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削减30%。根据这份战略计划,2005年前,丰田将可以节省成本100亿美元。

众所周知,削减成本就可能导致产品质量下滑,但丰田还是实施了该项计划。

2004年,丰田车在美国就出现了突然加速的问题,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协助下,丰田把有关汽车突然加速的调查范围局限于瞬间加速案例上,排除了突然加速超过数秒或司机有踩刹车动作的案例。

2006年,随着全球范围召回案例猛增,时任丰田公司总裁渡边捷昭为“质量小故障”道歉。2007年3月,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启动对丰田汽车油门踏板嵌顿问题的调查。同年9月,丰田召回5.5万个脚垫。

6年来,有大量证据显示,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轿车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加速。在2010年1月16日之前,丰田也只是对“汽车脚垫”进行了召回,只字未提油门踏板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之前的报道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丰田的两位高管向美国监管部门通报了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丰田知道其汽车油门踏板存在机械缺陷。而且丰田在2009年就了解这一点。

据一位与丰田和美国监管机构都讨论过此次闭门会议的人士说,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的两位高官“被激怒了“。当会议结束时,NHTSA的负责人斯特里克兰暗示,会对丰田采取该机构最严厉的处罚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强迫生产商停止出售汽车。

油门踏板被转换成“脚垫”问题?丰田召回一拖再拖

丰田这次遭遇的麻烦起源于2001年推出的新版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这款车采用了一种新的油门踏板。新踏板一改通过一根机械索与发动机相连的实物连接方式,转而采用一个电子传感器来向控制发动机的电脑发送信号。这一技术后来又被运用到包括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丰田其他汽车上。新装置的主要优点是省油。

但到了2004年初,开始有人向NHTSA投诉说,凯美瑞和ES有时会在驾驶员不触动油门的情况下出现加速。NHTSA调查人员斯科特•杨填写的一份文件显示,该机构随后针对37起投诉对这一加速问题进行了首次调查,其中30起都伴随有交通事故发生。这份文件的落款日期为2004年3月3日。

37起事故中,有27起属于长持续性事故,并未被调查。由于NHTSA未发现安全问题,调查于2004年7月22日结束。

之后,投诉仍不断大量涌来。2005年和2006年,丰田公司曾两次做出回应称未能在这些投诉中发现任何故障或趋势。

连续的回避问题使丰田召回的行动越拖越久,涉及的车型和问题也越扩越大,2007年3月,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重新对丰田汽车油门踏板进行调查。同年9月,丰田还是未对油门踏板进行召回,只是召回了5.5万个脚垫。

2009年11月26日,丰田在美国追加召回420万脚垫有问题的汽车。

12月15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官员前往日本,敦促丰田迅速采取行动。2010年1月16日,丰田通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美国零部件供应商CTS集团生产的油门踏板存在缺陷。

2010年2月5日,丰田章男新闻发布会上向消费者致歉:“顾客的安全至关重要”。但事到如今,不知道消费者还能不能感受到丰田的“安全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