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美国面临巨额索赔 世界车企可能重新排名
2010年02月13日 09:1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日来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已经让它在美国市场的二手车价格贬值,有当地律师更对丰田提出巨额索赔。

据美国媒体报道,有超过20家律师事务所共同提起诉讼,称由于丰田连日来大量召回,导致车主的转售价格出现降低,预计贬值金额多达20亿美元。

知名汽车估价资讯机构“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估计,召回将让丰田二手车价格额外再跌1.5%。该机构上周评估的贬值率为1%~3%。该机构声称,原本之前要买丰田车的美国消费者中,有27%的人表示不会继续选购。

受召回影响,丰田也调整多项计划。从周末开始,已宣布召回的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250h和另一款混合动力车Sai将暂时停产,原定下周一在东京举行的新款“PASSO”发布会则取消。

不过,美国汽车资讯机构Edmunds.com通过分析丰田在美的投诉后称,自2001年至今年2月初,占13.5%份额的丰田占投诉比例9.1%,情况尚算理想。

广州二手车交易场宝利捷市场部负责人钟先生昨日对本报说,已经有一些客人拿召回事件来砍价,但他表示,实际成交价格并没降低。“我们会解释不是所有的车型都要召回。”他举例说,二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一直都保持17万多元的水平,和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一起仍属广州出货较大车型。

另外,一汽丰田部分RAV4轿车卷入召回,钟先生说二手RAV4价格还是稳定在20多万元。“因为这款车去年才出,二手的量本来就不大,有一辆卖掉一辆。”

链接

今天就是除夕了,过年期间如果遭遇汽车质量问题,该如何投诉呢?记者日前获悉,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设的汽车质量投诉热线电话(010-65537365)在节日期间(2月12日至21日)暂停人工服务。车主如果需要投诉,可登录汽车召回网首页(www.qiche365.org.cn)的“在线投诉”栏目,根据表格提示详细填写车主信息、车辆信息、缺陷描述。有关部门将在节后尽快处理投诉。

记者观察:企业应回到质量原点

一年前,人们不会相信标榜“质量是生命”的丰田得召回近900万辆汽车。自丰田抢下美国通用长年霸占的“世界第一车企”的王冠后,大召回事件不断。人们不禁要问,这家拥有73年历史的老牌车企到底怎么了?

从内因看,丰田自身官僚气重、反应迟缓给人以知情不报的感觉。多数海外投诉都能追溯到去年甚至更早,然而丰田过度自信,直到美国监管高层拿着事故卷宗在去年12月访问日本时径直施压,丰田才如梦初醒。

从外因看,其中涉及日美产业竞争。“本质上美国要保持自己的制造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说,奥巴马政府对这点很执著。虚拟经济泡沫爆破后,美国花掉纳税人数百亿美元控股汽车业,视之为经济重振的开始。

结果“日本制造”遭遇挫折。丰田1月在美销售下跌16%,通用、福特则上涨了24%、16%。从这次丰田召回上,美国监管机构大力调查,国会议员也安排了两次针对丰田高层的听证会,美国媒体的发稿量从未退烧,这都让日本国内人士开始怀疑美国背后的动机。

目前尚不知道召回事件最终如何收场,可能是每一款丰田车型都将被轮番拷问,也可能是丰田遭到美国巨额罚款。然而,事件意义不在于让丰田销售缩水,或者改变世界汽车企业排名,而是让企业重新回到质量原点,在消费者和监管者面前虚心起来。(记者刘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