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贿赂美国议员 丰田靠“拖”省1亿美元
2010年02月23日 08:3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国一些国会调查人员掌握的最新文件显示,丰田公司曾经通过谈判,和美国政府就部分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汽车脚垫问题达成部分召回的共识,这为丰田节省了1亿美元。

内部会议露玄机

根据这些文件,丰田曾于2009年7月在华盛顿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议上,丰田公司称,2007年9月,公司和美国政府就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350汽车的“脚垫门”事件和美国政府进行了谈判,最后召回5.5万辆,这为公司省下了至少1亿美元的资金。

这笔节省下来的资金被列在“丰田的获利———安全的公司”的文件中。这份文件还列出了该公司在其他安全问题中通过使用拖延战术节省下的费用,包括回避质量检查和拖延检查等做法。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丰田在处理旗下汽车有时会突然自动加速的问题上反应迟钝而广受批评,使它的质量和安全信誉大大受损。

被疑贿赂美国议员

美国媒体称,这些文件足以引起美国国会的警醒:究竟丰田有没有把经济利益置于客户安全之前,以及有没有游说国会谈判人员,缩小问题车辆的召回范围。上周,美国众议院的两个委员会正在就丰田近几个月来召回问题车辆的事情举行听证会。

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达雷尔·伊萨的发言人库尔特·巴德拉表示,这些文件让人怀疑,丰田是否曾经为了经济利益贿赂议员。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些新文件列出了丰田通过拖延处理问题车辆的策略获得的利益。在2009年7月的内部会议中,丰田声称通过逐步应对针对安全气囊的新安全法规节省了1.24亿美元,此外,通过延迟实施关于车锁的新规定节省了1100万美元。

高管本周出席听证会

这些文件共列出了7项“有利丰田和汽车行业”的内容,包括“有利的召回结果”、“制定对丰田有利的规章制度”、“不符合气候法案的车型”等。此外,文件中还列出了“主要的安全问题”,包括“雷克萨斯、凯美瑞等车突然加速”等。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在2007年3月就丰田车辆脚垫影响油门踏板一事进行调查。一个月后,丰田上报美国政府称,如果脚垫安放正确的话,完全不存在影响油门踏板的可能性。

文件显示,丰田在北美地区的首席执行官稻叶良睍也参加了2009年的内部会议。稻叶即将和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及丰田在美国的销售主管吉姆·兰兹,于本周三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委员会的听证会。据新华社电

(南方日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