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过剩”时代来临 打折将成常态
2010年02月23日 10:22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品油“过剩”的来临,消费需求的增速放缓是一个重要因素,这尤其表现在柴油消费上。1月份,两大公司柴油销售环比下降了11%。2009年全年,国内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859亿吨,同比2008年下跌了0.2%,这是继1998年之后的11年来,柴油消费首度出现负增长。

中石油、中石化近年来在炼油扩张上带来的产能迅速释放,则是造成“过剩”的更加重要的原因。2009年,共建成有广东惠州、福建、独山子、天津等大型炼油装置,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4500万吨/年,炼油能力增至4.83亿吨/年。目前,中国已经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炼油国。

在今后几年,炼油产能建设并不会出现放缓的局面。按照规划,2011年中国将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地区建成3到4个2000万吨级炼油项目,2013年全国将形成20个以上千万吨级炼油基地。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戴家权研究预计,按在建和计划项目计算,中国总的炼油能力在2015年将达到7.5亿吨。预计未来五年石油需求平均增长4.9%,2015年的需求量将达到5.3亿吨左右。这意味着届时炼油产能将出现约2.2亿吨的过剩。

即使如此,目前还看不到中石油、中石化的炼能扩张出现放缓的迹象。中石化宣布,在2010年要将炼油能力由此前的1.9亿吨增至2.2亿吨;中石油则规划,将在2015年把总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增加到2.4亿吨/年,同时乙烯生产能力将增加一倍多达到700万吨/年。

如果这些规划得以实现,中国成品油供应出现严重过剩几乎将成定局。这意味着,炼油极可能会成为继钢铁、水泥之后下一个陷入过剩危机的行业。今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成品油库存水平居高不下,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刚刚在2009年借由成品油价格改革而“翻身”盈利的炼油板块,很可能会由于油品销售不畅、低开工率而再度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累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