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元小车的PARTY
2010年02月23日 16:3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万元小车的PARTY
动力远超“前辈”

如果你迷恋性能,那么到场的6款小车多半会让你失望。无论是发动机排量1.0L的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1.3L动力的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都称不上性能车。可相比排量不足1.0L且已经停产的旧款奥拓和贵航云雀,几款微车的动力都已远超“前辈”。

●排量难断高下

到场的6个小不点的发动机排量分出了三个等级,除了F0和新奥拓采用了排量1.0L的三缸汽油发动机,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为1.2L发动机外,其余的3辆都为1.3L汽油发动机。然而在实际的动力表现上大排量却没有太多优势。

在6款微车中,乐驰和吉利熊猫的动力表现最为抢眼。乐驰发动机排量与吉利熊猫相差100cc,但最大功率相同,最大扭矩仅低了2N·m。乐驰车身重量更轻,加速表现丝毫不输于“大排量”的吉利熊猫。在实际驾驶中,乐驰起步及初段加速表现较吉利熊猫更有力,高转速下却不及吉利熊猫活跃。

相比之下,A1有着6车中最大的扭矩,但超过1吨重的车身,加上变速箱1、2挡较高的速比设定,加速表现在6车中最差。同样的直列三缸发动机,新奥拓在怠速时较F0更安静,运转时的平顺度也好过F0。

●AT和MT之争

遗憾的是我们这次并没有拿到自动挡的吉利熊猫,不然同为4速AT的吉利熊猫可以和新奥拓一较高下。除了高出的价格外,装在新奥拓上的这台4AT变速箱值得称赞,不仅在起步和加速时响应快,换挡时的冲击也不明显,同时AT车型的“体重”也得到了控制。

相比几年前的微车,5款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乐驰的5速手动变速箱不仅挡位清晰、入挡轻松,换挡手柄的行程也更加舒适。奇瑞A1[综述 图片 论坛]和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的问题同样是换挡手柄行程长,且离合的结合点也较对手模糊。吉利熊猫和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则在挂入低挡位时略显生涩。

文/杨灿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耿蕾

差距在这里拉开

对于6款微型车来说,40毫米高的模拟颠簸路是项大挑战。实际测试结果是我们不愿看到,却也在预料之中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产品拉开了距离。

在低速通过时,新奥拓的表现最好,不仅车身整体感强、传入车厢的噪音低,车身的跳动也为6车中最小。乐驰和吉利熊猫的车身整体感同样出色,但乐驰的后悬挂调校明显不适应颠簸的路况,过大的跳动让后排乘客不安。奔奔和A1在低速通过时的表现最糟糕,不仅悬挂的横向刚性表现不足,较差的车身整体感也带来了更多的震动。

20km/h通过时,新奥拓的表现同样抢眼,甚至好过他的同门“大哥”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噪声低,车身跳动小,车身没有过多的震动。乐驰的问题来自结构较简单的后悬挂,后悬挂的震动噪音影响了舒适性。

自主品牌的车型在高速通过模拟颠簸路时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车身松散且震动大,车轮的跳动也较低速时更加剧烈。车身较大的奔奔和A1的噪音伴随着不同的震动从车身的各个方向传入车厢。

文/杨灿

穿桩一气呵成

桩筒间的12米距离,对于轴距仅有2.3米的微型车而言绰绰有余。不过,这个级别的车主要是用来代步,悬架的调校都照顾了驾驶的舒适性。新奥拓穿桩一气呵成,给人不小的惊喜。相比之下,奔奔的表现就比较笨拙。

根据穿桩表现不同,6款车可按1.5米的身高分成两派。新奥拓、吉利熊猫、F0的车身高度低于1.5米,在重心转移过程中3车的侧倾相对较小。其中,新奥拓的底盘调校最扎实,后轮没有出现明显的外甩,转向的表现也较为准确,特别是自动挡的使用让新奥拓动力输出更平稳,占有一定优势。F0的方向指向并不清晰,桩间需要不断修正方向。

奔奔、乐驰和A1的车身高度均超过了1.5米,比较侧倾明显“吃亏”。虽然个子高,但乐驰却穿了一双更合适的“跑鞋”——175/60R13的宽轮胎,在桩间可以获得更好的抓地力。另外,乐驰使用的1.2L发动机,油门反应比较灵敏。奔奔处于下风——既然选择了车内横向空间和高度,只好以牺牲操控为代价了。

文/吴鹏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