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税要改革 新年购车切莫忽视低碳车型
2010年02月25日 08:04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这引起了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关注。在倡导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新能源的今天,车主优先考虑合乎排放标准的车型已经不仅仅是理念追求,更是事关使用权、使用区域和用车成本的问题

环保税早晚提上日程

据悉,尽管具体征收时间现在尚未确定,但是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这应该是迟早的事情。一旦实施,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这意味着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

作为消费者,必须意识到,一方面国家对汽车产业进行扶持,刺激车市消费;另一方面,国家对能源消耗和污染治理的认识也有非常清晰的目标,发展汽车工业不能等同于发展污染工业。因此各种环保政策不但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技术和标准,更是和广大车主切身利益直接挂钩。让购车者承担环保责任,从而保护城市空气,最有效的手段一个是经济的,一个就是行政的。

去年起取消养路费后,燃油税通过燃油消耗来征收,这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同时小排量的车型得到减税,也是一个直接的经济杠杆。与此同时,排放标准在许多大城市不断提高,也是促使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型进行淘汰的一个方式。

提高排放标准刺激更新换代

据悉,欧盟从欧Ⅰ到欧Ⅲ的实施过程花了8年的时间,而中国从第一套质量标准体系到国Ⅲ的实施过程却比欧盟提前了两年。显然,从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施行的时间进度上来看,追赶欧洲的步伐明显在加快。

2009年11月1日,上海市已对所有轻型汽油车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四”标准。到2012年前后,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将从2008年实施的“国四”升级为“国五”。“国五”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Ⅴ标准,欧洲从200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最新的欧Ⅴ标准。北京一旦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则意味着达不到此排放标准的车型不得进京销售。

目前北京、上海已经实施的国Ⅳ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Ⅳ标准,与现行的国Ⅲ标准相比,排放污染物的基准降低了50%,这首先要求对燃油进一步提纯,但并不是说燃油达到标准了,汽车就能顺理成章地达到国Ⅳ排放标准,也不像在实行国Ⅲ标准时仅加装尾气催化净化装置就可以了,而是需要重新匹配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净化装置也要调整。而那些使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可变进气系统等技术的发动机就比较容易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要求。

专家表示,按照“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要求。新标准实施后对现有的在用车的使用没有限制,也没有必要对车辆进行改装。生产企业不会为已经注册登记的车辆加装“OBD”装置,国家也不允许擅自对车辆的发动机装置进行改装。

但是长远来看,城市道路会不断为新标准的汽车开放,而对落后排放标准的车型会限制得越来越紧。如果不能适应这个变化,按以往的观念,以为一辆车用上十几年都无所谓,那在大城市中就会遭遇越来越多的困惑和限制。现在合乎标准的车辆,总有一天也会因跟不上环保要求,被命名为“高污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汽车更新换代的频率。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厂家推出的车型无法通过加装和调整达到更高排放标准的话,这样的车型在二手市场的残值率必然也就很低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