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榜样到反面典型 丰田“超速”翻车
2010年02月25日 09:16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5日,日本名古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记者会召开前鞠躬致歉。

“交通事故零伤亡”—丰田的这一愿景此刻格外讽刺。

丰田的技术专家一直急于弄明白—为何深海的鱼群密如牛毛但不会彼此相撞,从而让汽车也具备该项技能,不过他们却忽视了一支未经充分质量认证的油门踏板同样可能危及生命,以及摧毁丰田。

超过400万个丰田车主不得不涌向专修店,以避免油门踏板被卡住而酿成祸端。该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NHK电视台75秒长的道歉也无法安抚遭遇事故的愤怒车主和打算对丰田质量问题进行彻查的美国交通部。

“下次买车时或许该考虑Honda”,在纽约定居的华人SUE说。当SUE在三年前购买了一款丰田车时,丰田仍被当地人认为价格公道,且比美国车质量可靠。

当丰田头顶上“精益生产”的光环被质量缺陷的阴霾所代替,就连书店里讲述丰田如何取得成功的书籍也开始滞销。

“大规模的召回是零部件高度通用化所致,”丰田中国发言人刘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一解释远未触及本质。

一支油门踏板静静地躺在美国密歇根州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的维修车间里。

求大,偏离原点

去年6月正式就任社长的丰田章男,一直试图寻找让公司“回归原点”的路径,他或许发现丰田偏离那个原点已经太远。“当不知道如何才能挽救公司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归原点’,”丰田中国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造出客户需要的汽车,而不是设定一个目标数字,再把这些汽车推销给客户。”自从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提出上述观点后便一直被严格奉行,在一汽丰田副总经理永江秀久看来,这是丰田与大众、通用等制造商在生产方式上的根本区别。

但这一原则在2002年被当时的社长张富士夫打破,他要求丰田在2010年占据世界汽车市场15%的份额,而当时的这一指标只有10.7%左右。继任者渡边捷昭是该战略目标的忠实执行者,他任职期间曾带给丰田高速的增长,但也酿下了产能规模臃肿的恶果,在遭遇经济萎缩以来的大多数时间,丰田都难以摆脱高达300万辆闲置产能的困扰。“公司开展全球业务都偏重于放大生产规模,”该公司前专务董事兼生产技术本部长井川正治说。

丰田一位高层在私下称:“作为‘回归原点’的一项举措,极为不喜欢数字的丰田章男已经放弃追求15%市场份额的全球目标。”

蹊跷的是,丰田在华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刚刚确立了可能拉近其与大众之间距离的中长期事业计划。

1月20日,丰田章男“新内阁”成员之一、副社长布野幸利悄然飞抵成都,代表日方股东参加一汽丰田销售公司2010年全国经销商大会。除了确定“力争突破50万辆”的2010年销售计划以外,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还在该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数字更为惊人的中长期事业规划—“目标在2015年前,年销售超过1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9%。”一位与会的经销店投资人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了此项规划,该目标亦得到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苏涛的证实。

这意味着设计年产能20万辆的一汽丰田长春工厂在今年4月复工之后,该公司还将启动更大规模的产能扩张。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