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不会相信眼泪 丰田政治敏感待提高
2010年02月26日 07:1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24日出现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以最谦恭的姿态接受美国议员“炮轰”。这位向来矜持的“丰田王子”甚至当众啜泣。

丰田召回风波发展至今,给汽车业同行乃至所有企业提供了深刻教训。大到企业战略、公司管理,小到用户反馈、危机公关,丰田败笔多多,掉入一个又一个“陷阱”。

有一个“陷阱”易为外界忽视,即这场风波暴露的“全球化陷阱”。

对于许多企业,全球化是莫大机遇,可以充分发挥比较成本优势,以最经济、最有效率的方式整合生产要素,抢得全球市场先机。

但全球化绝不仅是生产标准化、本地化或外包、贴牌等产销模式变化,也不囿于经济、贸易范畴。如丰田“召回门”所彰显,文化差异、监管理念,甚至民族性格、意识形态等构成企业面临的新“全球化陷阱”。

有识之士指出,“为尊者讳”的企业文化使丰田高层在危机初显时患得患失,尤其丰田章男“失语”一周,顿失挽回民意良机;丰田“大本营”式垂直管理风格,使地区分公司无法自行作出召回决定,总部则在信息收集和反应机制上滞后;而在出现质量投诉的最初几年,丰田首先考虑“捂盖子”,忙于摆平监管部门,而不是坦率面对消费者,彻除安全隐患,终酿大祸。

同样,丰田公司的“政治敏感”似乎有待提高。丰田汽车超越通用汽车当上全球老大这两年,正是美国汽车业步履蹒跚、通用汽车甚至沦为破产之际,也是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和狭隘民族情绪涌动之时。丰田“召回门”曝出,于政治、经济、民意,均符合美国政客利益,不敲打你敲打谁?

对于丰田而言,能否爬出“陷阱”,仅靠眼泪,恐远远不够。全球化背景下,“安全第一”“用户至上”,仍是企业的真正生命线。(据新华社2月25日电文/冯武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