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告吹 是真收购还是挣吆喝?
2010年02月26日 08:5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炒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悍马案,腾中最终以失败告吹。昨日,通用与腾中重工(腾中)双方各自对外界宣布,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四川腾中经过与通用磋商,将即日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通用汽车表示,随即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然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都没有接到腾中方面的收购申请,更无所谓谈审批。双方矛盾的说法,也让人再次质疑腾中收购悍马的动机,只为挣一场吆喝并非真意收购。

腾中称交易未获审批

据腾中方面介绍,此次交易的告吹是由于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腾中方面表示,将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因为腾中相信此次交易会为公司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以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一个全球性品牌。同时,透过腾中及其他投资者的投资注入亦可为悍马的现有管理团队提供资源来推出环保型的运动车,从而满足现有主要市场的需要,并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据了解,去年6月初,通用在启动破产保护程序不久,便与腾中达成收购悍马品牌的初步协议。而根据双方最终协议,腾中将以1.5亿美元左右收购悍马,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与商品名称的所有权。

而作为收购方的腾中重工,也不断对外界表明其雄伟蓝图,在收购后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在一个过渡期内,将委托通用为其组装车辆,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而两家组装车厂将一直代工至2011年6月份。

悍马业务将逐步关闭

然而,腾中对外界所透露的计划却最终流产。“我们非常遗憾没有能够与腾中重工完成最终的交易。”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昨日表示,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

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据了解,悍马今年以来销售下降78.3%。今年1月底,悍马仅有不到2500辆库存。而关闭悍马运营,将在美国导致大约3000人失业。

-疑点分析

为何商务部未曾收到申请?

腾中方面既然表示此次交易失败是由于未获得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那为何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一直表示未曾接到腾中的申请呢?

昨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再次表示,目前商务部与发改委没有收到审批申报,目前既定程序投资模式、融资方案、组织模式都还不清楚,谈政府方面的态度还为时过早。而前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也强调,商务部尚未接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据了解,自6月初腾中宣布与通用签订初步协议后,商务部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没有接到相关的申请。

据我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中方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企业必须递交申请书,主要内容包括境外企业的名称、注册资本、投资金额、经营范围、经营期限、投资资金来源情况的说明、投资的具体内容、股权结构、投资环境分析评价等等。

为此,有外媒报道,商务部的表态意味着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否定了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梅新育博士表示,中央部门不可能收到收购申请却称从未收到。出现这样的局面,可能交易方只作了非正式的沟通,并未提出正式的申报。

有消息称,由于腾中重工是四川省的一个民营企业,只能先把材料递到四川省商务厅,再由四川省商务厅递至国家商务部。但是,商务部相关人员表示,对于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商务部曾专门向发改委、四川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咨询过,但他们同样未收到此案件的申请。

昨日,姚坚表示,商务部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但需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如果企业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可能会出现协议失败。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