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道歉 中国汽车企业难获好处
2010年02月26日 14:2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月25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朱文晖:丰田章男道歉 中国汽车企业难获好处”,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丰田公司的社长丰田章男星期三在众所瞩目下进入了美国国会山众议院的听众会,他对公司生产的汽车造成意外表示致歉,首先我们来看看他当时是怎么说的。

丰田章男(丰田公司社长):我对于(致力公司发展),导致我们今天面对召回的安全问题,感到遗憾,我也对于丰田车主经历的意外深表歉意。正如你所知,我是创办人的孙子,所有丰田汽车上都有我的名字,对我来说,当汽车受损,也就是我受损,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丰田汽车是安全的,所有使用我们汽车的顾客都有安全感。

姜声扬:丰田章男在稍后的简报会上更是声泪俱下的向所有丰田的员工表示感谢他们的支持,丰田汽车能否在这一次的风暴当中屹立不倒,还是从此消失,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这一次事件,很多人都说根本是阴谋论,美国趁机好好的打压一下丰田,抢走了GM的风头,甚至是打压一下鸠山上台之后,导致疏美亲亚整个变化。但是您认为在整个风暴过后,丰田能不能够在这个风暴当中屹立不倒。另外,在真空期,美国汽车行业,或者中国汽车行业,有没有办法占到一点便宜呢?

丰田章男道歉 中国汽车难分一杯羹

朱文晖:你刚才说的是一连串的问题。首先我们说这个问题出来的根源在哪儿,在丰田自己本身,也在于丰田日本企业的经典文化和美国这种文化不是很符合。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事件出来以后,丰田的高层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因为像以前我们在节目当中讲的,日本的文化是家丑不可外扬,发现问题赶快改,但是在西方那边,发现问题一定要最早的时间公布,然后用外界的压力和内部的动力来加速去改变错误,它是两种不同的文化。

所以开始的时候,对于国会的听证会,丰田方面还想是避重就轻,由北美的总裁,老外去那边谈。实际到后边是不行了,丰田章男才亲自出来,当然他亲自出来,我们其实看到日本的首相鸠山也是表示赞成他这么做的。

第二步就是所谓的阴谋论,我想其实跨国经济的竞争总是有的,你一旦出现这种问题,对方肯定会借各种问题修理你,你不能说人家是有阴谋论,因为你自己犯了错误在先。同样如果一个美国企业到日本出了这样的问题,它同样会拼命的修理你,当然更不用说来中国,中国肯定也修理它。因为中国一个企业去了那边,包括我们的玩具出问题,人家照样痛宰你,你也感到无可奈何,这一点办法都没有,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民族的情绪,都有民粹主义。所以我觉得这个阴谋论看起来有道理,但是仔细分析,好像不太站得住脚,可能每个人都会这么干。

下面的问题是丰田会不会倒下去了,所以我也跟一些朋友在聊天,特别年轻的朋友说,他特别希望丰田在这个时候去大促销,他可以买一辆。说明基本上中国的老百姓,从中国我接触的人来看,还觉得丰田还是不错的,希望能够捡到便宜,丰田也没有说有便宜让大家捡,我估计它现在忙不过来,如果说它会的话,他可能是以退为进,降价促销,也可能会进一步巩固自己全球第一的位置,但是丰田敢不敢这么做,咱们也不知道。

美国企业会不会从中得到好处?美国企业现在看来,肯定得到好处了。再往后一个问题,中国企业能不能得到好处?中国企业现在看来是得不到好处。

姜声扬:为什么?

朱文晖:因为中国企业离丰田和美国企业差距太远,我们的销售对象不是它们。首先最大的是我们自己的国内的市场,国内有没有和丰田的取代,好像按刚才的案例看,基本上还没有。如果说丰田大降价,大概可能会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当然利润是另外一回事了。中国现在出口到什么地方去呢?看了一下去年,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而且俄罗斯的市场基本上也丢掉了,因为俄罗斯那边搞新的法律,让中国企业很难再进去,各种方法,也是某种程度的保护主义。中国最大的出口地是阿尔及利亚、叙利亚、伊朗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对这种汽车出现缺陷,出现瑕疵的容忍度比较大,所以中国企业跟它们不是竞争的对象。

但是这次是一个更大的背景,其实我们知道去年的时候,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风雨飘摇,丰田是趁机而上,也是变了世界的老大,而且它的质量非常好,盈利率又很高,它也是一个全球化生产的公司。但是,我们出现这两个事情之后,经历金融风暴的冲击以后,全球的汽车行业格局会怎么变化,这次是一个新的冲击。在这个汽车格局大变化的情况下面,中国企业又会怎么样,我想这个问题,是我们在看了这个热闹以后,要深入思考的。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会不会收购更多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收购更多的汽车品牌,收购更多汽车整合的平台,我们有没有这个条件走出去,外国会怎么着想。所以我们再往前推,比如说在五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今天,今天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对全球的汽车行业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很多会在今天决定未来五年怎么布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