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发制造危机 中国争取趁“虚”而入(2)
2010年03月01日 01:35汽车点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启示

日本遇到了这么大的麻烦,我们可不能乐出来,因为还没到时候。很多评论说日本的制造危机是中国的机会,我不这么看。我认为,日本虽然遭遇制造危机,但还不至于灭亡,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换句话可以说是,中国遇到了还不错的发展机会,在日本还在焦头烂额的处理一系列麻烦的同时,我们自己应该不断总结,引以为戒。有朝一日,可以迸发出来,一鸣惊人。

日本引发制造危机 中国争取趁“虚”而入\(2\)

贾庆林视察中国汽车生产企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认为日本汽车业的召回事件对“中国制造”有三点启示。

第一,我们产量与质量的关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对中国对世界都是有非常好的产量,但是现在看来,产量上去以后,要保质量很难,因为规模大了,对于控制质量,监控质量可能是关键,所以,我们现在重生产和需要,去年也成为世界第一,在这个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产量与质量的关系,要保质量为第一。

日本引发制造危机 中国争取趁“虚”而入\(2\)

中国汽车工人的现状

第二,成本问题,尤其这次丰田本田当中,有很大的问题,由于金融危机,他们想要压低成本,质量问题就不关注了,所以,我们生产汽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成本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目标,成本就是利润,但是最终还是流量。因此,成本、利润、质量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目标还是以质量为主。

日本引发制造危机 中国争取趁“虚”而入\(2\)

中国现代化企业汽车生产

第三,品牌与质量的关系,在中国,如果大街上看一下,本田、丰田基本上日系车非常多,在人们的心目中,它们就是品牌,但是有一个品牌并不是质量,质量方面,我们在注意品牌的同时一定要保质量,我们要创品牌,但是不要迷信于品牌,品牌最后还是要把质量压倒的,所以要把这种关系处理好,中国的路还是很长。因此,我们做好质量第一,把好关,我们的质量才会更好一些。 (文汽车点评网 唐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昱 责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