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人骑摩托车回乡
2010年03月01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班主持:周伟力

回放:春节前后,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农民工组成的“摩托车返乡大军”成为春运交通线上一道特殊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他们或三五结伴,或十几辆同行,一起在国道上前进。目的其实很简单,省钱!

点评:大城市,居不易,每年春节回家路都是格外艰辛。如果我有钱,我愿意坐飞机回家;如果我买车,我很乐意开车回家;如果我买了房,我不介意将父母亲接到广州过年……这是广大“80后”和城市农民工的共同心声。但现实是,火车票一票难求,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几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不要以为骑摩托车很潇洒,今年冬天不仅冷,而且有雨,必须穿着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每隔一小时就得休息一会,全程8~12小时下来,屁股大了不止一圈,疼痛更是在所难免。

被汽车

回放:最近,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一份研究成果显示:中国中产阶层已达就业人口的23%,北京、上海等大城市40%都是中产,中产阶层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扩大。甚至有专家宣称:蚁族是中产后备军;2009年卖掉1300万辆汽车,卖给谁了?绝大多数都是中产!

点评:何为中产?标准是“有房、有车、无贷款”。说实在话,40%的比例高得有点吓人。按照该研究成果划分,笔者的职业也属于中产,但笔者以切身感受认为,我还不是中产,还买不起车。笔者也很想问一句,1300万辆车到底卖给了谁?至少不是卖给了我!唉,又是一次典型的“被汽车”和“被中产”。

大塞车

回放:大年初六、初七,深汕、京珠高速往深圳、广州方向经常拥堵,许多车主表示,多花了3~4小时在路上。

点评:开车回家过年非常风光,但碰到塞车非常痛苦。长长车龙一眼望去看不到边,只能随着车龙慢慢往前挪动,时速不到20km/h,走走停停三四个小时,等到一路塞完,却看不到任何交通事故。真是塞得不清不楚,塞得够郁闷。

召回门

回放:“召回门”从去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品牌和车型卷入这场风波当中。

点评:召回是好事,不召回才是可怕。召回意味着车企愿意对此负责,至少有一个解决的途径。不要过分地在意召回,也不必过分地妖魔化召回。该干啥,还得干啥;该买车,还是得买车。希望本土车型也争气一点,如此大好机会,岂能错过,多生产点车,多卖点车。当然,前提是质量要过关,不要过几年后也开始召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