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试驾东风雪铁龙C5 动静自如
2010年03月01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图 王灿彬

东风雪铁龙的重量级新车C5上市的第一个月就取得了6000多辆的销量,这对在国内B级车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的法系车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春节记者回老家——一个福建的小县城,居然还碰到了好几辆C5,要知道,在那个地方,街上跑的大多是10万元以下的本土品牌车型,看来,C5首月销售飘红不是虚报,不错的品质和较为厚道的价格是其在市场卖座的保证。笔者日前与C5进行了长达一周的亲密接触,对C5的了解更为深入。

真实油耗:在1500公里的里程中,多数为高速公路,测得的百公里油耗8.5L左右,对于这款B级车而言,也是个不错的成绩。

造型够大、够漂亮

大家都知道,在技术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一款车设计的好不好看,漂不漂亮,已经成为这个车的最核心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国车似乎并不占据优势,因为不少法国车因为太前卫而栽跟斗,它们在部分人看来很漂亮,但并不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观。

被称为是“雪铁龙有史以来最值得骄傲的产品”C5有可能是例外,因为它够大、够有面子,还比较好开,符合主流B级车的各个标准。在C5的身上我们不仅找到了法国车的经典设计,而且这种设计也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在车顶和腰线的设计上,这款来自雪铁龙的新车继承了经典的雪铁龙DS和未来派的CX和XM车型的设计,在设计上一直强调圆润的法国人在新车上也运用了不少颇具棱角的硬朗设计,雕塑感十足的车顶和腰线设计也是法国人从近邻德国设计师那学来的技艺,而它的尾灯设计也有些宝马的味道。这款车从设计思路上是一款最德国味的法国车了。不过前脸刚改过的雪铁龙的标志仍然提醒大家,这还是法国车,另外家族隔栅设计,线条优美的车顶线和在尾窗下部的内凹式弧形线条,依旧保持了法国人的风格,动感十足。在试驾的路上,C5赢得了许多的目光,倍有面子。

C5本身比较大气,但东风雪铁龙明确表示,称其竞品为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而C5还有个车大的优势,这一点是国人买车很注重的因素,有着2米8以上轴距,C5又具有迈腾和君威所不能具有的商务功能,近乎黄金比例的车身(轴距/车长)也称得上是最漂亮的一面,当然,独具匠心的双曲面后风窗虽然使得车型动感,但牺牲了部分行李箱容积。

操控简易、顺畅

有了稍微好看的资本后,还得有好开的本钱,毕竟车辆大部分时间是用来开的。经过一周时间的接触后,C5并没有牺牲雪铁龙操控性的美誉。雪铁龙的WRC(世界拉力锦标赛)底盘真是名不虚传,沉稳扎实,细小的振动都能过虑得非常好,市内穿梭如鱼得水,高速路更是如虎添翼,行车的高级感甚至可媲美奥迪

记者试驾的是一款2.3L排量的车型,这是标致雪铁龙专门为C5打造了一款发动机,在欧洲并没有这个型号,该发动机今后还将推广到欧洲和南美等标致雪铁龙的主要市场,2.3L也将成为是C5的主打车型。

这款发动机在低转速的起步有点滞后,毕竟C5重达1.6吨,但在2000转以后,就能感觉到其源源不断的动力,与之搭配的是全球最佳变速箱之一——Tiptronic智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1500公里试驾过程中,既有最折磨自动变速箱的低速繁杂路段,又有上下起伏的连续山路,还有长长一段高速路,但C5的挡位变换总是从容而顺滑的。

经过长途旅行,不能不提及其坐椅,椅面不仅宽而且长,坐感也非常柔和舒适,全无传统的硬朗。肩部、肋部和大腿两侧的支撑则明显被放大,有着比以往更加结实的质感,很是特别。尤其这被称之为“航空公务舱坐椅”之物甚至还配备了主动式头枕以及能够悉数将坐椅位置、后视镜角度甚至空调温度、风向等数据进行个性化保存的两组记忆装置。

有了C5舒适的坐椅和好开的特性,在大年三十那天,记者竟然一口气开了600多公里(当然,中途有休息),到老家后还意犹未尽,丝毫没感觉到困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