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丰田危机根源 对不起您已超速
2010年03月01日 07:1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最近的危机,根源复杂,但是行业内外一个普遍的看法是,最近几年,丰田增长速度过快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和中国速度比起来,丰田最近几年的增长速度还能算快吗?

北京现代去年销量超过57万辆,今年目标是67万辆,同比增长18%,这个速度快不快?我想即使是丰田最如日中天的时候也要称羡吧。但是,这却是北京现代调整战略,要“把速度放慢一点”的结果。和国内其他许多企业动辄翻番的增长目标相比,北京现代18%的同比增幅显得相当保守。

但是,如果丰田正在承受前几年增长过快所带来的恶果,那么北京现代提前认识到持续超高速增长所藏的风险,无疑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北京现代要把发展的速度降一降,要更多地去练内功。具体到今年的目标,他表示,北京现代要做到“七、八、九”——市场份额维持去年7%不变,但是IQS(新车质量)和CSI(顾客满意度)要分别做到行业第八和第九。的确是该慢一些了,去年北京现代销量行业排名是第四,但是新车质量和顾客满意度排名却远远滞后于此!

北京现代如此,那些发展速度又远高于北京现代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本土品牌,是不是就不存在这种现象?李峰在国内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坦言,到了北京现代之后发现,我们的本土品牌在产品一致性的保障上,与合资企业相比,差距是巨大的。

别不爱听,实际情况可能还要更糟。2009年的J.D. Power调研报告显示,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新车质量之间的差距虽然有显著缩小,但是每百辆新车平均质量问题数量,本土品牌依然比国际品牌多出116个!几乎相当于国际品牌的两倍!2009年本土品牌每百辆新车质量问题数量整体平均依然高达258个,而国际品牌平均仅为142个。

不仅仅是IQS,在J.D. Power去年的CSI、SSI、APEAL等各项调研报告中,排名靠前的同样鲜有本土品牌。比如CSI高于行业平均分的18个品牌中,本土品牌只有上汽荣威一家,也就是说,其他本土品牌得分全在行业平均分以下。

J.D. Power在中国市场2009年新车魅力指数调研报告中总结道:“在过去三年中,车主对新车性能和设计的总体满意度仍然鲜有进步。”2009年,国内APEAL(新车魅力指数)平均得分为799分(总分1000分),与2007年的797分和2008年的800分基本相当。

我们不要总是沉浸在世界第一大市场的骄傲之中,也不要为市场需求所推动的高速增长所迷惑,总体而言,无论是品质保障、技术创新,还是服务,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上仍存在着巨大差距,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一味追求速度,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让销量翻番上,是很危险的。国内的汽车企业都应该和北京现代一样,把速度降一降,好好练一练内功,这样,后劲才能更足,未来才可以跑得更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青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