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腾中真正决定终止收购悍马叫一声“好”
2010年03月01日 08:35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和通用双双发表声明终止悍马交易后,一场炒作8个多月的大戏终于落幕。其间腾中因为外界无数次的提及和报道而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此番“广告收益”,似乎足以“弥补”其为收购悍马而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尽管也许一个星期之后,腾中就不再是外界关注的目标。但在腾中真正能决定终止收购悍马之际,还是忍不住为其这一明智举动叫一声“好”!

无论腾中终止悍马交易的真正原因,是无法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还是眼下很多人怀疑的其融资渠道出现了问题,事实上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都无需中国企业去“驾驭”,而仅仅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腾中,显然也不是悍马的理想驯服者。

吉利收购沃尔沃显然不同,后者能收购到的是沃尔沃所有资产,除了生产设施之外还有全部技术知识产权,但腾中收购悍马能获取的,仅仅是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所有权及生产悍马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而对于悍马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甚至日常运营管理等,腾中方面都难以涉足。无法获得核心技术的大额对外投资,委实说,即使腾中方面按正常程序向国家监管部门提出了申请,最终也未必能够获得批准!

另一方面,腾中希望收购悍马后借助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开拓,让悍马重振雄威的想法,其实也是非常幼稚的。悍马价格虽然昂贵,但需要注意的是,悍马就是悍马,永远不可能变成“大奔”和“宝马”。由于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不同,其十年内都不可能取得在美国那样鼎盛时期年销售超过7万辆的业绩。充其量,其在国内每年的销售可望在2000辆左右。而区区2000辆,显然支撑不了腾中想主要依托中国市场让悍马快跑的目标。

腾中放弃收购悍马,也许还帮自己躲过了一场财务劫难。公开资料显示,腾中的注册资本仅为3亿元人民币,据相关人士透露,其所有资产加起来也不过20亿。而收购悍马,除了获得品牌、商标、商品名称所有权及具体专利使用权需要付出的1.5亿美元外,为了悍马长期稳定运营,腾中方面未来几年投入,至少还要在5亿美元以上,万一收购后“烂尾”,对腾中来说显然并非易事。

腾中终止悍马交易,有人表示真正的原因,乃在于其融资渠道出现了问题。显然,资本某种程度上还是理性的,在对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前景不甚看好的情况下,资本冲动的脚步变得冷静了,至少是来自银行方面的融资保持了克制。因为,有消息称,在腾中放弃悍马的前夕,相关方面已开始发售名叫“新君安悍马”的基金。而证券行业人士表示,为某个项目设立基金,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该项目的银行筹资渠道并不通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