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2010年03月01日 22:44汽车之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之家 新闻]2010年3月1日,丰田汽车全球总裁丰田章男来到中国北京对前些时候丰田对全球市场进行产品召回的事情做出解释,并且向国内消费者正式道歉(点击进入丰田章男致中国消费者的道歉内容),道歉会上对中国召回车型进行了解释,对中国消费者进行道歉,同时表示中国依然是丰田最大的市场对中国的产销计划将会继续下去。

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丰田章男对于以后如何避免产品质量问题出现的解释:

对于丰田来说顾客是至上的,对于顾客来说买了自己喜爱的汽车,安全性能和质量是最重要的。丰田汽车今后要进行的改善措施是加强质量管理,我特别认为应该回归到顾客第一,从顾客角度来看待情况进行改善。具体的措施有几条。

第一,成立由社长,即我本人直属的特别组织,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各个地区新任命的质量特别委员参与构成。从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工序把有关质量管理的内容汇总加以改善,这是质量全球委员会的工作。通过成立这样的委员会,我们认为这样才能更好的倾听顾客的声音,结合各地区的特性做出整改措施。在中国我们也要任命质量特别委员参加这项活动。

第二,作为质量改善的一个具体措施,为了更直接的、更迅速、更准确把顾客的声音传达到公司质量开发本部,今后要加强技术实力调查体制,派遣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技术分析,客户品质技术工程部门,并且要强化经销店售后服务部门的技术能力,这些都要结合当地情况不断完善。此外在召回决策流程中,今后我们要更多的反映各地区消费者的声音,让更了解当地市场的相关人士参与决策,为了更好、更快、更准确的做出决策。

第三,人才培养。关于质量管理丰田汽车本部有一个“顾客第一”培训中心,今后在全世界各个中心,包括中国也要成立同样的培训职能,这样才能培养真正从客户角度来进行质量保障活动的人才。

海外市场未来解决突然加速车型的办法

对于今后我们即将投产的车型,现在已决定将全部搭载BOS刹车优先系统,对于美国市场已经发生的相关问题,我们也结合当局指导意见,对于哪些车辆搭载刹车优先系统能够让消费者更加安心,结合一部分的相关意见,我们也对部分召回车辆搭载了刹车优先系统。

国内市场未来解决突然加速车型的办法

在中国对于今后相关生产的车型,以及以后调整车型改款时,按照改款的时间顺序,我们也会考虑加上该种刹车优先系统。


事件背景:

1.丰田已经在北美召回超过十款车型。(十款车型车型中主要包括三种召回原因:脚垫设计缺陷、制动踏板问题和油门踏板问题)

2.召回事件公布后,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沉重打击,丰田汽车本周一下跌1.2%至3450日元,而从1月21日以来,该股累计下挫约17%。 丰田集团2009年度全球销量为781.3万辆,同比下降12.9%; 产量为723.4万辆,同比下降21.7%。

3.继海外召回后,丰田又在国内市场召回RAV4车型(原因是油门踏板问题)

4.丰田章男赴美国正式接受美国议员的质询和对美国市场召回以及由于车辆隐患造成事故而进行道歉。

5.第四点也可能是导致丰田章男迅速来中国道歉的重要原因之一:发布关于丰田汽车公司部分车型缺陷的风险警示通告。

6.从2009年至今风南天已在国内召回多款车型,其中对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召回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海外三种召回原因:

第一关于脚垫。涉及地区仅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并不在对象范围内。因为美国的消费习惯和中国不同,使用的脚垫是全天候的橡胶产品,有相当的厚度,如果在非固定的情况下使用时,会有卡住油门踏板的问题,丰田已经进行了自主的更换维修。由于在中国没有使用相同设计的脚垫,所以请广大消费者正确使用丰田精品脚垫的前提下,继续放心地乘用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产品。

第二关于油门踏板。在个别使用环境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油门踏板复位缓慢或者是不能完全回到待速状态,所以我们实施了召回。油门踏板事件涉及到中国的市场是我们合资生产的RAV4车,大约是1.5万辆,关于这一部分我们向有关部门汇报后实施了召回。

第三制动系统。由于丰田混合动力车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制动程序不当,如果ABS产生作用,在ABS起动的时候,制动效果要比ABS发生效果之前有所降低,因此实施了召回。在中国使用的雷克萨斯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型没有使用相同的制动程序,不在此列中。


相关文章:

RAV4召回说明 解读丰田油门踏板事件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001/93083.html

刹车存隐患 丰田将召回27.7万辆普锐斯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002/94181.html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丰田部分车型风险警示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002/97139.html

凯美瑞/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 68万辆国产丰田车召回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0908/68458.html

广汽丰田正式召回259119辆凯美瑞车型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0904/59653.html

虽然号称丰田章男此次来到中国与不情愿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此番丰田章男来华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其主动要求。但是从以上发生的大事件来看,丰田章男实际上也是不得不来到中国市场进行道歉。

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此外会上丰田针对国内媒体对于产品质量如何改进的回答依然和北美之行一样,回答内容比较空洞,我们并没有得到相对比较满意的答案。(点击进入:丰田章男答记者问)而且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道歉会对于问题多样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确实太短了。

不过虽然丰田章男给我们留下了匆匆的身影,但是至少我们还是从丰田章男得到了产品缺陷的承认,以及比较贴切的全球大规模召回的解释。同时我们也希望丰田可以尽快整顿,迅速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及时的发现缺陷车型和安全隐患,做到真正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证。(文/汽车之家 何宽)

丰田章男介绍:

2009年6月23日,丰田汽车公司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公司本部举行董事会会议,正式批准丰田章男升任公司新总裁。现年52岁的丰田章男是丰田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

丰田汽车,从丰田吉佐的织布机厂开始,在80年内,不仅创下一个汽车公司的传奇,也浓缩了日本工业历史的进程。然而如今,这个传奇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2009年这家汽车公司首次面临亏损,这让家族第四代长孙丰田章男浮出水面,日本媒体用“大政奉还”形容这次交班。对52岁的丰田章男来说,没有什么比在这个时刻接班更具挑战性的了。而如今丰田的“召回门”再一次让丰田汽车公司陷入困境,丰田章男的表现值得大家都在关注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