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二手车市场步入管理年规范年
2010年03月02日 07:46杭州网-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我市二手车市场步入管理年、规范年,二手车流通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健康发展的黄金时期,全年交易量预计将达到15万辆,比上年有20%以上的增长,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点。这是日前召开的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2月26日,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召开理事单位会议,市贸易局、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交警支队、市国税局、市物价局和市仲裁委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年,协会将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加大力度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提升改造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同时制定规范的二手车交易流程,倡导诚信经营,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目前,全市14家二手车市场遍布各县市,二手车的经纪公司和二手车置换公司已达到300多家。2009年,杭州市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2.5万辆,成交额90多亿元。随着杭州快步迈入汽车时代,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已指日可待。

据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朱师法介绍,今年,我市二手车市场步入管理年、规范年,具体要做好以下6件事:

统一“二手车合同的度量衡”。3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的全市统一的二手车规范交易合同,以消除各地二手车交易合同版本不一、职权利不一致、法律条文不规范的弊病;

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标准,健全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搭建好市场服务平台。要建立管理服务机构。二手车经纪人都要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杜绝马路市场,防止违规经营、恶意竞争;

统一规范二手车的交易程序,倡导行业自律。今后全市各地大小市场,每交易一辆二手车,都要走完一套规范程序,从验车、验证、查档、评估、标价到开票、中介、拍卖等,都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以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营造诚信、规范的经营氛围;

协会为满足众多卖车者四处寻求卖车地(买车人)的需求,试点在杭州汽车城旧车市场开辟“二手车交易集市”,为卖车者提供交易场所,并提供二手车评估、竞价、查档、办理过户转籍等服务,让消费者充分得到公正合理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每周六、日将有大型“交易集市”;

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建立汽车消费争议调处机制。随着汽车消费蓬勃发展,汽车交易及售后服务的争议也不断增多。为维护各方权益,由杭州仲裁委员会与浙江省汽车市场专业协会、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和杭州市汽车配件用品商会、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商议,专门设立“杭州汽车交易仲裁院”。“杭州汽车交易仲裁院”分别在浙江省汽车市场专业协会(杭州汽车城内)、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杭州汽车城旧车市场内)、杭州市汽车配件用品商会、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设立“汽车交易仲裁庭”。“杭州汽车交易仲裁院(仲裁庭)”将根据法律法规,现场承办汽车交易仲裁案件,及时、合法、有效地处理汽车领域相关争议,维护争议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和谐发展;

为了促进消费、服务百姓,今年将举办大规模的全市二手车广场交易会,全市所有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户、评估公司同时参展,促进二手车流通行业的交流及合作发展。各县市二手车市场也开设分会场联动参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