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道歉力图在华亡羊补牢 态度决定一切
2010年03月03日 07:39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也许是一个巧合,丰田章男选择在中国农历正月十六这一天,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美国听证会上潸然泪下后,丰田章男选择第一时间在中国“加试”一轮。如此“积极”地道歉,也是丰田力图在中国市场亡羊补牢的一招。

尽管丰田涉及中国市场的产品数量远非北美那样多,但随着“召回门”事件的扩大,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出了风险通告,如果在全球两大市场,同时陷入难以自拔的窘境,丰田恐怕真的要关门大吉了。

对“召回门”事件持“阴谋论”者说,这是代表本国汽车企业利益的美国政府,借机对日系企业实施的一次“打击”,丰田的产品虽然存在缺陷,但更多的是“人为”因素,你看,在听证会上的丰田章男,更像站在被告席上,甚至被告知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对丰田章男来说,华盛顿听证会的痛苦经历,虽不能说是他一手造成的,但他又在很大程度上负有责任。

有句话叫 “态度决定一切”,在“召回门”事件爆发后,丰田章男面对媒体的态度,的确让美国人感到不爽。从事件初始时,不肯正面回应,简单几句后甩下记者扬长而去,到听证会前一周,甚至表示不打算亲自出席。美国媒体对此的解读也简单直接,——态度轻率,不是对安全问题不够重视,就是对北美市场不够重视。

不知是否吸取了这样的教训,在北美听证会结束仅三天后,丰田(中国)公司意外的发出了丰田章男来华的消息,而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道歉”。从1月28日宣布召回至今,整整一个月,丰田终于找到一个正确的态度。

道歉是场面上的工作,更多的工作是如何令消费者重新信任丰田的产品。

丰田章男更应该想想看,如果开着一辆已经在全球召回了100多万辆的车型,行驶在高速路上,而且不知道它什么时间会停不下来,将是怎样的心情?

此外,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一些做法,也让人对其态度心生疑惑。从召回令发布后,到2月28日正式开始维修RAV4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有部分车辆已经运抵经销商库房,但还没有售出。

对于这些产品,丰田经销商的做法是,必须将车辆售出以后,再返回4S店进行维修,而不是先维修再销售。

所幸的是,现在我们可以正式宣布,这个顺序问题终于被颠倒过来了。对于一家全球第一大的汽车企业来说,想必在这一个月里,又经历了反复的论证和筹备。虽然这是个与穿鞋先左还是先右同等级的问题,但我们依然愿意把它解读为,在对待 “召回门”事件上,丰田态度的改变。

犯了错误而没有受到惩罚,是对其他没有犯错的企业的不公平,这是个简单的道理。丰田现在要做的,是尽力弥补过失,挽回丰田受损的信誉。

还是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但面对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态度不应该仅仅包涵歉意,更应该包涵对待消费者安全问题上,事无巨细的认真。

文/本报评论员刘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评论员刘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