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不可放松 丰田交费全球车企补课
2010年03月03日 08:59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其要问是丰田怎么了,不如问汽车业怎么了?个人以为,此次丰田召回事件给汽车业带来的,是整个行业的震撼式反省。

一位伟人曾说过: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为世界汽车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更的生产模式目前只有福特生产方式和丰田生产方式。到目前为止,笔者还看不到有什么更新、更体系化的生产方式可以成熟到弥补和替代丰田生产方式。此次丰田危机,不是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和持续改进的生产方式走到了穷途末路,而恰好是丰田公司自身破坏了丰田方式,片面追求高速度发展和利润,对于品质、持续改善和精益管理失去了控制。业内有一种说法,丰田生产方式在日本本土没有问题,但出国之后,在各个地方表现的均不完美,这是由于各地的社会文化、产业文化所决定的。所以笔者认为,丰田在解决技术性问题之后,应回归为重新追求质量和精益管理的公司。丰田精益生产方式还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毕竟,“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目前我还看不到取代它的新的理念、模式和力量。

此次丰田危机包含的技术性问题,和危机的最深层原因,及到底是机械故障还是电控故障,现在全球都没有定论,各界都还不能加以明晰的界定。我对此的看法是,汽车在设计方面从来都是一种平衡和妥协的产物。比如追求燃油经济性,就没有绝佳的动力性能;追求坚固就得牺牲燃油行驶里程等。未来,在机械和电控的采用程度上怎样做到平衡和可靠,显然这次丰田事件向全球汽车界提出了一个并非1~2年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说到底,汽车作为成熟的机械类产品,掌握一个平衡的度,即在电子控制方式和机械控制方式两者之间,我们应该如何平衡和妥协,这是进化途中的问题,而不是根本性的灾难,不是本源的崩溃。所以,我认为,虽然全球汽车面临深度困扰和持续的改进,但并没有产生灭顶之灾。同样,这对丰田汽车也是如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