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问题太多危机已成为必然
2010年03月03日 09:25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眼下全球最火的新闻人物,丰田章男肯定排在榜首。这两天,他忙不停蹄地奔赴各国“救火”。中国是重要的一站。昨天,丰田公司全球CEO、丰田家族继承人章男,坐在了央视财经频道新锐主播芮成钢的对面,接受他的独家专访,畅谈关于丰田的过去、困境和将来。

这是丰田深陷“召回门”事件后,丰田章男在全球接受的唯一面对面专访。几天前在美国,丰田章男以连线方式接受了美国首席访谈节目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的采访。向央视这个全国性的大媒体开口,足见在丰田心里,中国市场占据何等的分量。

“所有责任都和我有关”

道歉,道歉,是丰田章男在中国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尽管如此,有些消费者对于他们乘坐的有丰田名字的车感到不安。对于这些不安,单纯的道歉和说明是否奏效?

芮成钢:在美国听证会上,包括事后的采访,您能否确定您说的话美国的受众都理解。这次从美国直接飞到北京,您觉得想传达的信息是否也已经明白传递表达给中国消费者了?

丰田章男:在美国、在中国,情况其实都是一样的。我本人并不是工程师,所以从技术层面证明更多的东西,我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我非常喜欢汽车,同时我比谁都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感受,我跟消费者作了诚心诚意的说明。美国听证会结束之后遇到一些用户表示以后还会继续购买丰田的汽车,也希望这次在中国的说明会结束之后消费者能够更加安心。

芮成钢:您执掌丰田帅印时间并不长,现在车上都印有您的名字,所有压力都放在您的肩膀上,而且很多人认为只有丰田一家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把这些都放一起时,会不会形成一种扭曲?

丰田章男:首先,从去年7月份我成为丰田汽车公司最高管理者,对于现在以及过去出现的问题,我想所有责任都和我有关系。在最近反复发生的召回问题当中,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同时我们也觉得绝对不会仅仅停留在解决目前出现的问题上,我们更重视从现在的问题当中学到更多东西,通过学习能够让消费者觉得丰田还是很好的企业。换句话说,从危机当中能够学到更多东西,是我作为最高责任人的职责所在。

“造车先育人”理念没落实

“最大”与“最好”永远不应成为悖论。丰田曾取代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曾是全球消费者中口碑最好的公司之一。

“丰田生产方式”闻名世界,但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这个新兴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急速膨胀下的隐忧被光环所遮蔽。

芮成钢:丰田的这次危机,探讨一下原因究竟是什么?根据您目前的分析判断,您觉得哪一个原因最关键?

丰田章男:其实是有很多原因纠结到一起,才导致现在情况的发生。第一点,我们一直非常秉承的一点是造车先育人,由于急速的扩张,这个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换句话说我们成长的速度超过了我们人才培养速度,由此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同时,在我们造车的环节当中,生产出高品质的车辆,对于制造有长久以来的优先顺序,正像刚才所说的是,第一位产品的安全,第二位产品的质量,第三数量,第四成本,最近一些年,在优先顺序上出了一些问题,公司内部可能有一些人过高的评价了自己取得的业绩,也有外部公司对我们提出了相关的质疑,这些情况也是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

对于丰田汽车公司来讲,除了多开展相关事业以外,同时也在追求能够成为扎根于各个地区对于各个地区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比如在中国,对中国社会能不能做出贡献,能不能成为受中国消费者认可的优秀的企业公民,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对于这些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调整,朝着这个方向进一步转变。

我是非常喜欢汽车的人,希望我能够跟所有相关人员一起齐心合力改善现在的情况。

回应“美国阴谋论”

危机是各种问题汇集的必然

美国政府眼下拥有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0.8%的股份。日本一些民众怀疑,美国可能借“召回事件”打压日本企业,扶植本国汽车制造商。“美国阴谋”,这种的假设是否成立?

芮成钢:在丰田这场危机当中,日本媒体包括日本熟人和朋友似乎都乐意相信丰田车没有那么多问题,由于政治因素,经济不好时候失业是比较严重的现象,丰田在美国可能没有创造出美国人希望的就业,包括通用成为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以后都有一定影响。您觉得在这场危机中是否有政治因素参与到经济当中?

丰田章男:对于您刚才的观点,我不是很赞成。我认为今天所发生的这些情况,其实也是一种必然的情况,毕竟是我们发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导致了危机的发生。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来讲,我们在危机当中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我们现在做的这些汽车其实还是安全的产品,为了消费者感到更加安全,我们采取了相关的措施(召回),同时一定要请中国消费者相信,我们在中国工厂生产的汽车都是能够让大家安心乘坐使用的车辆。

我在美国和在中国一样都有很多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美国都像日本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汽车业后一百年

新能源汽车会当家做主

关于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问题,全球汽车产业的很多掌门人都有不同观点。有人说传统的像丰田这样的大汽车企业优势逐渐丧失,当汽车进入电动汽车时代的时候,甚至生产电池的企业都开始生产汽车,造汽车没有那么神奇了。而宝马全球CEO说,油电混合汽车不需要,未来是氢动力汽车。

芮成钢:有人分析,丰田经受这次危机后,全球汽车产业将重新洗牌。在您看来,这种洗牌是否发生?如果发生,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将是什么格局?

丰田章男:不管怎么样,过去的汽油车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之所以能够有这么长的历史,除了过去一百年当中有大量石油可以为汽车产业服务,同时也是有很多人能够投身到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相关产业当中。

今后的一百年当中,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能够以汽油为主为汽车提供动力的时代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正是一个转折的过程。但是面向将来的汽车来讲,究竟哪一种能源成为最终的能源还没有最终结论,每种能源都有不同情况,最终还是由消费者进行选择。

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来讲,我们有更多技术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成熟,混合动力这个技术,可以和氢动力、电以及用发动机和任何一种新能源相组合。面向未来的发展,丰田会进一步投入新能源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