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车市寒气逼人 丰田召回雪上加霜
2010年03月03日 13:4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经济正在回暖,但欧洲车市依然寒气逼人。由于欧盟各国逐步结束车市刺激措施,逐鹿欧洲市场的各路汽车厂商今年的销售形势反而更加严峻。

作为日系厂商在欧洲的领军者,接连不断的大规模召回事件正令丰田汽车公司雪上加霜。这为其他厂商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契机。逆境中的厮杀势必更加残酷,但欧洲车市的总体格局尚难撼动。

危机之后更糟糕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历了经济危机的严峻考验,欧洲去年全年的新车销量仅下滑了1.6%,并且车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升,新的一年开局不错。

今年1月份,欧盟27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2.9%,但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因为与2008年1月份相比,仍下滑了17.3%。

欧洲车市在经济危机中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欧盟各国的车市刺激措施。为了帮助汽车业摆脱困境、保住就业,德国等欧洲汽车生产大国纷纷通过政府补贴等措施,鼓励淘汰旧车,这极大地刺激了新车销售。

但是,随着经济开始复苏,临时的托市措施正在或即将结束,欧洲车市恐怕会遭遇“倒春寒”,今年的日子也许不会比经济危机时好过。

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2日说,由于德国率先结束了车市刺激措施,今年仅德国市场就可能萎缩25%到30%。

德国去年依然是欧盟第一大汽车市场,占到欧盟新车销量的27%。德国政府早在去年9月初就开始结束车市刺激措施。此后,德国的新车销售不断下滑,今年1月销量已不及意大利。

意大利1月宣布,将不再继续车市刺激政策。欧盟另一大汽车市场法国的相关举措也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瓦兰预计,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今年在欧洲的销量可能下滑9%。作为欧洲市场的销售亚军,标致雪铁龙去年的销量并未下滑。

丰田形势更严峻

近期一系列大规模召回事件使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备受关注。欧洲市场今年“大势”不妙,丰田汽车则因召回事件更显处境艰难。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丰田在欧盟27国市场上的销量同比仍增长了10.8%,应该还没有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

但是,丰田召回事件实际上直到1月底才蔓延至欧洲,召回规模约为180万辆,涉及八款车型。受此影响,丰田在欧洲的新车交付在2月初不得不暂停一周,以处理召回车辆,因此当月的销售业绩将逊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接连因安全隐患召回车辆,对丰田品牌在欧洲的声誉是一个打击,尤其是对新客户而言,他们很可能因此选择其他品牌。如果仅仅是一次大规模召回,对丰田的影响可能还比较有限,但如果接下来再发生其他召回事件,将严重挫伤消费者的信任。

作为近日全球补救性公关的一部分,丰田公司1日在日内瓦车展开幕前发表声明,向欧洲消费者致歉。

早在宣布欧洲召回之前,丰田公司就预计其今年在欧洲市场上的销量将下滑5%。丰田汽车欧洲分公司销售和市场负责人迪迪埃·勒鲁瓦认为,3月份的销售情况将至关重要,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是否还会到车行选购丰田车。

竞争格局难大变

面对今年严峻的销售形势,欧洲市场上各大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丰田因为召回事件给竞争对手提供了抢占市场的有利时机。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海外销量同比猛增27%,部分得益于竞争对手丰田的召回事件。

在欧洲,丰田试图依靠推出新型混合动力车来力挽狂澜,但分析人士认为,仅仅依靠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否则再推陈出新也会招致安全方面的质疑。

当然,丰田召回事件对于欧洲汽车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毕竟丰田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还十分有限。

身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在欧洲市场上的势头远没有在美国那么强劲。虽是日系厂商在欧洲的领头羊,但丰田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左右,与排名第一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紧随其后的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不可同日而语。

大众和标致雪铁龙去年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1.1%和12.9%。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