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业绩翻身 今年仍有一搏
2010年03月03日 15:45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近日各大汽车类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披露,2009年汽车生产厂家的利润倍增已成定局,表明去年汽车业已经走出“增产不增收”的迷局。

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企业看,汽车类上市公司捷报频传。上海汽车利润增加了900%,达到65亿元。长安汽车将突破12亿元,较之2008年增加500%。在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也发布预报称,2009年全年的综合利润预计增长50%以上。此外,福田汽车预计2009年公司净利润较2008年同期增长超过190%;江淮汽车预计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50%;江铃汽车预报2009年度营业利润为12.36万元,同比增长67.61%。

尽管还有更多上市公司整车企业没有发布相关的业绩预报,但从中汽协2009年汽车工业17家重点企业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提高。汽车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5128.08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利税总额累计完成2240.94亿元,同比增长68%,由上年负增长变为正增长。

由于大部分的乘用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都达到120%以上,这让机器的折旧费、人员工资、原材料采购、物流、水电费等成本均摊在每一辆车上都大大降低。这是行业利润翻番的关键。汽车行业在正常的年份,技术产能利用率一般在60%左右,即能保持盈亏平衡。因此120%的利用率,让车企赚得盆满钵满。

搭乘着整车厂这条大船,国内诸多汽车零部件公司2009年的业绩也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普遍获得大幅增长,收获颇丰。

由于汽车消费仍将是2010年扩大内需的主力,去年这种增产增收的态势进入2010年有望得以持续。市场人士表示,国家政策对汽车行业的支持、汽车企业盈利能力回稳、汽车板块本身估值处中等水平,这些因素形成了汽车板块仍具增长潜力的先决条件。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产汽车价格环比上涨2.38%,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34%,同比涨幅创下2006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主要源于汽车供不应求,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各大汽车企业也表示,随着价格上涨,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回升,从目前形势看,不排除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长的可能。即使是在需求速度放缓的情况下,2010年行业的利润增速仍将超过20%。

尽管市场对汽车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的景气预期持乐观态度,但也有业内人士告诫:目前汽车股的价位已基本反映了2009年相关个股业绩增长的预期,汽车板块业绩利好预期很可能已提前消化。李永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永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