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丰田?多亏打基础的50年
2010年03月04日 02:46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N昕颖

3月1日,北京,大雪。

几乎所有前往北京的航班都延误,汽车业界的主流媒体都赶在这一天去北京。

因为丰田章男。在美国出席听证会以后,他将第二站选择在中国,面对所有丰田客户召开道歉会。

对于丰田来说,从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几乎可以窥见整个世界的汽车战略———美国是丰田目前市占率最高的市场,而中国则是丰田市占率年均增长最快的市场,对于丰田来说,这两个市场都不可或缺。

丰田章男在这次听证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三”来概括,总结了“三个召回的原因”,发布了“三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因为新闻见面会的时间安排得十分有限,在回答了记者的少量提问后,丰田章男匆匆离开。

这几乎是“一次疯狂的炒作”,丰田的一位经销商这么评价,和外面已经开始弥漫的不安气息相比较,丰田的经销商们却表现出了一股淡定,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市场,你会发现,尽管丰田惹下了大麻烦,但是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丰田已经被消费者抛弃,这家公司过去50年曾经打下的扎实根基仍然在发挥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丰田的两款畅销车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1月份同时跌出轿车销量的前十。

但有趣的是,这两款车在中国都没有被召回,而唯一被召回的RAV4在1月的销量还比2009年12月增长了13%。

当然,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面对召回和丰田回应缓慢而导致的市场反应滞后。

3月1日的道歉会后,国内的各大论坛网站已经开始风传关于丰田车质量的种种打油诗和顺口溜,这一切看起来都似乎不利于丰田恢复名声。

但是我们依然从消费者口中听到了乐观的声音:“我们常说,现在的丰田已经非常‘乖’了,媒体把他们推到了风口浪尖,一点点小问题都将会被拿出来对簿公堂,有谁能够保证其他那些品质不如丰田车的汽车品牌没有类似的问题呢?只是还没有被发现和炒作而已,因为没有谁能够造出完美的车。”一位丰田凯美瑞的车主这样说。

对于经销商来说,老客户的忠诚度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少丰田的新客户因为召回事件而迅速流失了,丰田需要对事件作出进一步迅速的反应。随着听证会和道歉会,情况可能会慢慢好转,但是要顾客对召回结果完美满意并重拾对丰田的信任,可能需要花上六七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