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北美“过堂”催生汽车安全的新法规
2010年03月04日 07:23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北美“过堂”催生汽车安全的新法规

3月2日,丰田执行副总裁内山田竹志(左)和北美总裁稻叶良睨出席听证会。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2日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委员会成员指责丰田公司为牟利忽视安全,认为这一问题存在于整个汽车产业中,建议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车辆配备“刹车优先系统”。

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在听证会开始时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因为我们知道……防止车辆出现缺陷的系统不管用,需要立即调整。”

“很明显,安全从某一刻开始变得不再重要,”洛克菲勒说,“盈利成为丰田公司作出判断的依据。”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已接到3300起有关丰田车突然加速的投诉,其中至少43起事故致人死亡。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在听证会上说,“丰田的经营模式已经破碎”,丰田公司应作出改变。“在他们(丰田)的车安全之前,我们不会休息。”

议员迈克·约翰斯提议,全面禁止进口日系汽车,直到日本方面确定这些产品不存在缺陷。“我和你们所有人一样支持自由贸易,”他说,“但我告诉你们,如果产品总不达标,美国消费者将厌倦。” 日本2003年至2005年底“封杀”美国牛肉期间,约翰斯任美国农业部长。

参议员丹尼尔·井上认为,忽视安全并非丰田一家公司的问题,“这是一个行业问题”。过去数十年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召回汽车的数量远多于丰田。

洛克菲勒说,他打算以立法形式增强美国运输部对车辆安全的监管力度。美联社报道,新立法可能包括要求所有在美销售的汽车配备“刹车优先系统”。

“刹车优先系统”是丰田公司为消除车辆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这种安全隐患而研发的技术。当车辆电子系统同时获得加速与刹车指令时,刹车优先。当被洛克菲勒问及为何不要求所有汽车生产商使用这一系统时,拉胡德回答:“我们正在做可行性评估。”

丰田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负责技术工程的执行副总裁内山田武和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出席听证会。

在预先写好的证词中,稻叶良睨说,“我们的缺陷导致车辆召回,我们诚恳道歉”。丰田经销商已修理好至少100万辆召回车辆。

稻叶良睨宣布,丰田正着手成立一个独立于公司之外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在产品质量与安全性方面向丰田北美分公司提供建议,可直接与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对话。1997年至2001年担任美国运输部长的罗德尼·斯莱特将领导这一委员会。

佐佐木真一说,丰田公司对产品的质量监管将涵盖车辆设计、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阶段。丰田将改进客户信息收集网络,在美国建立新的技术部门,重新检查车辆数据记录器,升级车况诊断设备。

德新社报道,美国一些众议员先前怀疑丰田车“油门调节电子系统”存在缺陷,导致车辆突然加速。但内山田武对这种怀疑予以否认。他在写给参议院委员会的材料中说:“我想彻底说清:我们的大规模测试结果显示,车辆突然加速的原因并非‘油门调节电子系统’存在缺陷。”

[新闻链接]

丰田竞争对手在美销量上涨

据新华社电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丰田2月在美国销售汽车100027辆,为1998年2月以来单月最低销量,而多家竞争对手的销量上涨。

福特汽车公司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上涨43%,自1998年8月以来首次成为单月销量冠军。通用汽车公司销量上涨11.5%,居第二位。

通用公司负责市场与销售的副总裁苏珊·多彻蒂说,丰田召回事件令通用赢得一些丰田客户。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汽车2月销量增长10%,这表明通用正“夺取”丰田的部分核心市场。

通用公司首席销售分析师迈克·迪乔瓦尼认为,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日本另外3家汽车制造商日产本田斯巴鲁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上涨29%、13%和38%。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当月销量分别上涨11%和9%。

丰田欲在美“大促销”

据新华社电 一名丰田员工说,面对召回事件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这家企业打算3月在美国市场展开“史上最大规模”促销,以挽回市场份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经销商向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出示邮件内容。促销方案显示,丰田将为8款2010年车型提供最长5年期零利率贷款,为9款车型提供500美元至3000美元的现金返还;向老客户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维修服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