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第三次听证会效果 丰田在美国的厄运还没完
2010年03月04日 08:2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被誉为神话的“丰田模式”被一场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击得粉碎。面临空前的巨大危机,丰田公司社长相继去美国、中国道歉。但危机蔓延的势头没有因此减弱,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售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目前也丝毫看不出美国有放丰田一马的意思。

新车销售市场“几家欢乐丰田愁”

据美国数据公司的统计,2月美国新车销售总量为780265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3%,是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3个月销售业绩超过去年。但丰田汽车却因质量危机仅售出100027辆,较去年同期减少8.7%,为12年来最差销售业绩。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上个月的14.1%降至12.8%,同去年2月相比则减少了3.1个百分点。

相对于丰田的不景气,通用、福特等厂商的汽车销量则是大幅增长。通用销量达到141438辆,较去年2月增长了12.7%。福特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超过丰田,共售出137365辆,直逼居于首位的通用。上个月还是负增长的克莱斯勒也在2月翻身,实现了久违的正增长。

日本的本田日产汽车也在顾客“远离丰田”中受益,分别售出80671辆和7018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和29.4%。其中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增加了40.6%,日产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售业绩增长了130.1%。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也分别增加了11%和9%。

从统计数据看,在美所有主要汽车厂商里只有丰田的销售业绩低于去年同期,呈现出“几家欢乐丰田愁”的独败局面。

美国盖洛普公司和《今日美国报》3月2日公布了联合舆论调查结果,有31%的人认为“丰田汽车不安全”,35%的人“不再信赖丰田”;受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有17%的被调查者回答“今后不会购买丰田汽车”。调查同时指出,尚有六成美国国民认为丰田车是安全的,尤其是高达82%的丰田车车主认为丰田品牌的汽车安全可靠。

美国不满第三次丰田汽车听证会效果

美国当地时间3月2日(日本时间3日),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交通委员会针对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这是自2月24日以来美国国会针对丰田公司举行的第三次听证会。

丰田公司负责技术开发的副社长内山田竹志、负责质量保证的副社长佐佐木真一和北美丰田公司的社长稻叶良见3人出席。听证会的两个焦点问题是丰田汽车突然加速是否因电子制动系统(ETCS)存在缺陷,以及丰田公司是否故意延迟召回并隐瞒产品安全问题。

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在听证会上严厉指责丰田公司忽视安全、优先考虑企业利益的做法。交通部长拉胡德则要求丰田对所有车辆的安全性进行调查确认。

丰田承诺新设立一个“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并准备聘请克林顿政权时期担任过交通部长的罗德尼作为该委员会的咨询顾问。

对于电子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内山田在听证会上再次予以否认。他指出,经过多次调查实验,丰田汽车使用的电子制动系统安全可靠。同时,丰田方面表示今后还将继续通过第三方机构对电子制动系统进行安全调查。

对于美国南伊利诺伊州大学教授戴维德通过实验表明丰田电子制动系统会突然加速的情况,内山田反驳说,在同样的实验条件下,其他厂家的汽车均会突然加速。戴维德的实验结果目前被美国媒体作为质疑丰田车电子制动系统存在缺陷的有力证据。

对于丰田方面的答辩,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相当不满。他说:“今天没能从两位副社长那里得到期待的答案,我们并不满意。”他暗示美国国会今后将继续追究丰田的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