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经销商思退 广汽菲亚特建网难借力
2010年03月04日 08:3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距离广汽菲亚特项目建成投产还有两年的时间,不少进口菲亚特经销商觉得这段过渡期非常难熬,正萌生退意。即将挂牌运营的广菲原本可以借力现有资源、顺势完成经销网络建设,但现在却不得不面临网络布点流失的局面。

经销商流失难挽回

自2007年底南京菲亚特解体后,全国菲亚特经销商数量正在逐年递减,从最初本来就不多的50家减至目前不到22家。以北京地区为例,经销商数目已从最初的5家递减至现在的一两家,他们已经退出或正萌生退意。

菲亚特近三年来在华格局的动荡、产品力缺乏、品牌影响力弱,当然是经销商数量锐减的最主要因素。而其中有一部分经销商是在备受瞩目的广菲项目即将正式运营的时刻选择退出,却是匪夷所思。

“两年太久,等不了了”,2月26日,某一线大城市已转至其他品牌麾下的一位原菲亚特经销商老总李某(化名)告诉记者,广菲项目要2011年建成投产,首款轿 车上市则至少要等两年,现在这个过渡期内只有小众而且量小的进口车可以卖,日子已难以为继,所以他最终决定在2010岁末年初的时候退出菲亚特网络。

对于这种情况,菲亚特方面更多地归因于经销商自身的投资决策。“菲亚特正处于困难时期,这种选择可以理解”,菲亚特中国网络总监吴志超本周一表示,在他看来,一些经销商退网也不完全是从经济利益考虑,在目前这个阶段有这些变化是正常的。

除了过渡期太久外,后续车型没有跟进也是重要原因。菲亚特当初为了感谢南京菲亚特解体后不少经销商的继续坚持,曾组织经销商老总们赴意考察,向其展示菲亚特的实力和在华发展的决心,“当时还说会把菲亚特500等一些畅销车拿中国来卖。”

但事实上,在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款进口车于2008年8月上市之后,再无新车引入。

广菲建网难借力老资源

现有菲亚特经销商资源的流失,意味着广菲建设网络将花费更大的力气。而另一方面,则是广菲在网络建设上已有其他打算。但是,今非昔比,广菲欲在短时间内布局完成全国经销网络,并不容易。

其实,在一年多前广菲还在向发改委申报合资项目的时候,隶属于菲亚特中国旗下的进口车经销商们获得的承诺是,现有进口车经销商可以直接销售未来广菲的国产车型。

但一切并非如想象中的顺理成章。现广菲项目组销售和产品负责人闫建明本周一向本报表态,现在的菲亚特进口车经销商如要销售广菲国产车型,需要再作一份申请,获得批准才可以销售。

闫建明的解释是,这是根据品牌管理办法的规定,你要再做一个新品牌,需要相关企业的许可,需要工商总局备案,“我们还会组织新的广菲经销商进行培训。”

这意味着现有的不足22家经销商熬过艰难的过渡期后,可能要面临无法销售国产车的风险。

一位负责和广汽进行营销融合的菲亚特中国人士则对此表示,以上问题已在讨论之中,但还未有定论。

值得一提的是,广菲项目虽已经过政府批准、长沙奠基等程序,但目前还未正式挂牌,也就是尚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实体进行运营。名称为“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 公司”究竟何时成立,广菲项目负责人仍拒绝透露,仅称“很快就会有结果”。而一旦获准成立,广菲经销商招募工作将即刻开始。

近日坊间猜测挂牌耽搁的原因是,广汽仍在为大力发展的自主品牌,向菲亚特要求更多支持,而广汽与菲亚特能最终走向资本层面的合作正是基于菲亚特最初的技术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