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谈丰田召回:产品测试环节不容弱化
2010年03月04日 17: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事件对业界产生的影响,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汽车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项目主管秦玉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丰田召回事件的深刻教训是产品测试环节容不得半点弱化,这也为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严把质量关敲响了警钟。

秦玉学说,丰田汽车此次面临一场自汽车发明以来最大规模的产品召回事件,同时也是丰田历史上最大的危机。问题不仅仅是召回800多万辆汽车的费用支出,更严重的是丰田几代人努力建立起来的信誉与口碑在此次事件中面临彻底崩塌的危险。

秦玉学认为,丰田此次产品问题归根结底出在产品测试环节,而这一环节恰恰最能体现企业对产品的负责程度。他说,一辆汽车从原型车到上市销售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测试过程,其中包括零部件的寿命与可靠性测试、车辆在各种条件环境下的功能可靠性测试、碰撞安全测试以及不间断整车耐久性测试。可以说,一辆好车是测试出来的。测试环节耗时、耗资巨大,但它是消费者最不易察觉和检验的环节。企业往往在创立品牌时愿意踏踏实实地在测试环节倾注极大的心血,但在盛名之下,有些企业经不起巨大利润的诱惑就不肯继续在这个不为人察觉的环节倾注心血了。

丰田这次的危机也给中国汽车企业敲响警钟,有些汽车企业每年推出的新车型之多甚至超过很多国际大企业。秦玉学提醒说,如果未经充分测试的产品在欧美这样成熟的消费市场进行销售,那结果对企业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比如,奥迪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其在美国销量降幅高达83%,且销售低迷持续了11年之久。通用汽车也曾因为油箱设计缺陷遭受了巨额的惩罚性赔偿。他说,“这些案例都足以警示自主品牌企业,严肃地对待自己的产品。在消费者看不到的环节偷懒可以获一时之利,但是,一旦东窗事发,就可能毁掉几代人的努力。”

秦玉学认为,通过这一事件,各国很可能设立更严厉的针对产品缺陷的惩罚性法案,用以迫使企业以更严肃的态度对待产品测试环节,因为政府和消费者无法从过程上监控企业的测试环节。

秦玉学预测,根据奥迪在美国市场的遭遇,预计丰田在美国市场将会有一个6年左右的销售低迷期,丰田空出的市场空间将会被通用、福特现代所瓜分。而丰田战略重心转移的首选将会是中国市场。目前,丰田凭借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已成为中国市场上中级车霸主,如果进军高端市场就要与奥迪、宝马对决,无疑难度很大,所以丰田很有可能选择拓展低端市场,这将使中国汽车企业在未来几年内面临严峻考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