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丰田需要建立新的生产模式
2010年03月05日 10: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的不利影响给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法国几位专家日前表示,丰田需要建立新的生产模式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和需求。

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总部设在巴黎的汽车产业研究人员组织GERPISA的创始人米歇尔·弗雷瑟内和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清水孝一在法国《世界报》上合写了《童话是如何破灭的》一文。文章说,丰田的生产是一种以降低成本为基础的低利润战略。丰田的这种战略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一直是成功的。但是随着汽车需求的扩大,丰田出现工人数量不足且工人拒绝更多加班的情况。丰田的临时工已经达到其直接劳动力雇员的三分之一。1998年至2007年间,丰田汽车全球产量从460万辆升至950万辆。丰田除了创造新的生产模式外别无出路。

法国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教授塞巴斯蒂安·勒舍瓦利埃说:“这涉及的是一种经常处于剃刀边缘的体系,需要非常良好的信息流动。这一体系只有在企业的就业、管理、融资等多方面同时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才能运转起来。”而这些方面在一个接一个地出现问题。丰田的临时工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依赖单一的美国市场,父权式的管理模式让位给追赶全球化步伐的管理。

巴黎第七大学教授保罗·约班提到了丰田的工会虚弱,对信息的有组织掩盖和每年在美国花费上千万美元的游说。他说:“没有反对势力,就不会有批评,就不会有可能的警示系统。”

GERPISA专家托马索·巴尔迪认为,对丰田来说,日本以外的外包出现了问题。在日本,有完整的监督,但在其他国家就不是这种情况了,一些设备制造商并不遵守丰田的管理方式。

就丰田如何恢复自身形象,法国广告和传媒巨头哈瓦斯集团副总裁雅克·塞盖拉说:“这场危机是国际性的,无法仅从日本来解决危机。丰田总裁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带着行李到访世界每个主要市场。丰田应当通过让独立专家参与其质量委员会的方式显示它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最后,丰田无疑还需要大量促销礼物以吸引消费者。”

(新华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