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痛哭”着召回!长安不相信眼泪
2010年03月05日 15:19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在美国痛哭流涕,挨完骂后,3月1日,丰田章男来中国道歉了。显然,美国人没有相信他的眼泪,那么中国人会不会相信他的眼泪呢?笔者在第一时间就此事走访了长安汽车相关领导,该人士表示:对丰田今天的危机事件长安不发表任何意见,但我们相信,市场历来不相信眼泪,质量建设才是硬道理。

因此,面对丰田掌门人流下的眼泪,长安汽车清醒地认识到,研究并深刻理解丰田召回事件的内在因素,对于正处于调整扩张、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长安来说,具有十分重要和现实的意义。以客户为中心,以品质为目标,尽最大努力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是“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官方网站新华网的一篇报道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安全可靠性已大大提升,与国际品牌汽车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2009年,中国整体新车质量提高14%,在各项全球权威的质量研究报告中,排在前列的已出现中国自主品牌的名字。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安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08年JD.Power小型车评比中,以751分的高分一举拿下冠军。事实证明,长安奔奔这款以朱德庸漫画主角做代言的时尚型微轿,以卓越的品质,上市半年就一炮走红,目前已成为小型车市场的主力产品。

长安自主品牌另一款轿车产品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值得称道。这款被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寄予厚望的车型,在质量方面下足了功夫。长安请来了宝马沃尔沃福特马自达等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的工程师,对标世界级品质,对悦翔的质量进行把关,打造出一款真正具有全球战略车水准的自主品牌轿车。其NVH水平达到41分贝,堪比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就连来自日本的资深汽车专家,也对此感到十分惊讶!

在这些荣耀面前,长安汽车没有沉浸在自我满足的喜悦中,而是看到了数据背后的另一组数据。

JD.Power的调查还显示, 2009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每百辆发生质量问题为258个,而国际品牌这一数值仅为142个。虽然中国自主品牌可靠性10年间取得了240%的提升,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自主品牌仍与国际品牌存在明显差距。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冯昭奎,日前发表的一篇题目叫做《丰田道歉,中国制造也应反省》的文章,就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打了一剂预防针。文章引用在日华人作家莫邦富的话说,我们应该把这“看成是一个活生生的、发生在身边的现代制造业的教科书,从中吸取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获得我们应该获得的反省。”

长安汽车反省是深刻的,行动也是快速的。针对丰田召回事件中反映出来的质量控制、供应商管理和危机处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标,长安汽车认为,丰田品质神话的破灭,主要是源于过度扩张、疏于管理的“大企业毛病”所致。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跃跃欲试的中国长安,没有把眼光局限在丰田召回空出的市场份额和商机中,也没有仅仅把“日本制造”的警训当成故事来听。而是立即行动,向丰田的“失败”学习“成功”,未雨绸缪。

因此,长安汽车除了将“品牌与质量”列入2010年企业发展三大关键词前两位,充分彰显了企业重视品牌与质量的雄心壮志与胆魄外,针对丰田召回事件,还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方案,避免类似事件在长安发生。由此彰显了一个负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危机感。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只有像长安汽车这样胸怀大志,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给用户带来长久的平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