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新能源车政府拟最高补贴6万元
2010年03月09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闲话车事

文/记者罗林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计划中央财政针对个人购买纯电动轿车给予补贴,补贴最高可达到5万元至6万元,同时部分地方政府也会给予补贴。

佛山众多商家和消费者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应该是打破当前新能源车止步不前的举措。而众多热衷环保的市民表示,希望佛山能成为试点城市,为减少尾气排放出一分力。

亮点: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正联合有关部委,计划在内地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试点工作。从区域上来说,要增加若干城市进入试点,扩展至20个城市;从范围上来说,对私人购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目的是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汽车的节能与环保问题。对于补贴的标准,苗圩表示,“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现在个人购买只限定于轿车,中央财政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5万元至6万元,最低的可能只有几千元。

商家:新能源车现在成了“展示品”

据了解,目前佛山在售的新能源只有混合动力车型,包括东本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一汽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豪华车雷克萨斯旗下的几款混合动力车型。

南海合福市场部负责人黎永坚介绍,当前佛山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中,价格至少比同级别车型贵1/3。混合动力车型更多是厂家的展示产品,销售数量寥寥无几。

广汽丰田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分析,由于新能源车型很少走近广大消费,其优点并没有被消费者所认知,加上购买者对大宗消费品的小心和谨慎,很少人愿意尝鲜。

车主:希望佛山成为新能源示范城市

居住在海五路的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主杨先生表示,在购买成本相差不大的前提下,他会选择新能源车。对于当前国家对公共领域使用新能源的补贴,他认为,补贴个人比补贴公共服务领域更好。“公共领域用车用的是集体的油,驾驶者很难做到合理使用和节省环保。把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给个人,更能让新能源的好处落到实处。”

当前,佛山并未列入内地新能源首批13个城市之列。不少市民希望佛山政府也能为争取成为新能源示范城市。

借鉴:高额补贴有望带来喜人前景

来自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成为日本2009年汽车销量的冠军。这也是新能源车首次荣登汽车销量榜榜首的位置。混合动力本田Insight,在整个日本汽车的销量中位列第五。日本业界分析,普锐斯和本田Insight的热销,得益于日本政府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佛山强劲丰田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普锐斯在日本的畅销,补贴政策功不可没,这充分说明当前消费者对绿色车型的认可。如果内地新能源补贴可达6万元,不低的补贴额度必能带来喜人前景,这对于当前最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而言,无疑会带来大好的机遇。同时,对促进纯电力汽车的普及,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