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对日系车费率有所控制 丰田召回不会致车险涨价
2010年03月09日 08:3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最近大规模的召回风波不仅让丰田的车主头疼,长沙出现丰田车保费上涨的事情也让很多人想知道自己购买的相关型号汽车,车险的保费会不会上涨。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的车险保费计算方式下,还不会因为汽车召回而临时提高保费,目前也没有保险公司专门针对丰田车而涨价。

在全国其他地区,一般会根据不同车型的维修成本、风险程度、安全隐患、事故发生率等因素来制定合理的保险费率。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指定的亏损车型,亏损车型主要包括出险频度较高或维修成本较高的车。此类车型买商业车险时保费不但没有折扣,部分车型甚至会被要求提高保费。

早在一年前,整个行业就对日系车的费率有所控制。通过对比赔付率情况发现,日系车的出险情况比较多,而且零配件价格比较贵,导致赔付量要高于其他车型。

人保财险相关人士表示,费率控制的措施包括在核保上加以控制,比如性能特别不好的,出险率高的日系车有可能就拒绝承保。在赔付率下不来的情况下,只能上调保费,日系车的保费一般比同类车价的车型要贵一点。

此外,豪华车型和稀缺车型投保往往比较困难。豪华车一旦出险,配件和维修的费用相对较高,而稀缺车型因为配件少、维修不方便,同样会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另外老旧车型尤其是使用10年以上的车型,出险率很高,保险公司往往不愿为其承保。如果承保,也要提高保费。

不过,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涨保险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保险费率是根据过去的事故发生率来确定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递交的车险条款,并不会针对单个车型做专门的条款。

而北京地区今年年初实行了新的商业车险浮动方案,车险保费只与理赔记录和理赔金额挂钩,只要车主满足理赔记录的要求,就可以享受到车险保费的优惠。(殷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