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丰田时代”重新洗牌
2010年03月10日 07:13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姜 山

曾经担任过丰田中国事务专务董事的丰田章男,也许的确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与不情愿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此番丰田章男来华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其主动要求。但是,在个人感情背后,促使丰田章男来华的重要动力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尽管影响不如在北美市场恶劣,但是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也在中国市场掀起波澜。对于这个刚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的市场来说,如此大的事件也许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日后的竞争格局,而这种格局的转变也许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决定各个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走势。那么,此次丰田召回事件,究竟会对中国车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中国车市的格局又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丰田:守住阵地 恢复信心

由于去年中国车市良好走势和在中国市场取得优异成绩所带来的强烈信心,此前丰田将2010年在华销售目标定为80万辆。在此次丰田召回事件发生之后,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曾在媒体面前表示不愿意降低既定的目标。这一方面可以看出丰田认为自己有能力将此次丰田召回事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并且维持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赖;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丰田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抱有信心。但是,实际上,现实并不如想象的那样轻松。

针对此次丰田召回事件,TNS汽车研究的调查表明:尽管此次丰田召回在中国大陆范围的影响有限,但仍有64%的被访者认为召回事件降低了丰田品牌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随着此次丰田召回事件影响的扩大,也许会有某些消费者开始担心丰田车型的安全问题。而这种情况是否会导致丰田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呢?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丰田中国公关部部长刘鹏,他认为,现在就分析召回事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还太早。刘鹏介绍说,目前还没有收到终端市场关于销量受到影响的反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田会改善自身的问题,纠正错误的做法,如果收到国内客户对于车型问题的反馈会真诚地对待他们。

在谈到丰田召回事件对丰田品牌在华的影响时,刘鹏表示,丰田相信会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比较重要的任务是恢复消费者对丰田的信心。与此同时,他对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从丰田中国的表态可以看出,丰田承认召回事件已经对中国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对于挽回局势抱有信心。

日系:影响有限 机遇尚存

曾几何时,质优价廉的丰田汽车是“日本制造”的代表。但是,此次丰田史无前例大范围的召回事件,或许将对“日本制造”特别是日系车型的市场形象带来一定影响。事实上,在丰田召回事件发生之后,某些日系车企也在北美市场召回了部分问题车型,而这也导致部分美国消费者对于日系车型的质量产生了担忧。新华信日前的一项调查表明,丰田和其它日系品牌频繁且大规模的召回,已经引发了美国消费者对丰田乃至整个日系车的信任危机。那么在中国,丰田召回事件对于日系品牌的影响又如何呢?

关于这个问题,本田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表示,丰田召回事件对中国市场的本田车型没有影响。他同时介绍说,目前本田中国方面还没有收到终端市场销售异动的反馈。至于丰田召回事件是否影响到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信心,这位负责人表示,丰田召回事件主要是影响美国市场,而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因此他认为不会因为丰田召回事件而动摇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的信心。

从本田中国方面传出的声音可以看出,其它日系企业并不担心由于丰田召回事件而影响到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的信心。实际上,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在丰田召回事件发生后,有部分车主放弃选购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RAV4,转向本田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CR-V。这说明,对于其它日系品牌而言,丰田召回事件也许是一把“双刃剑”,在危险的背后也潜藏着某种机遇。

欧美韩系:考验把握机会的能力

面对丰田的召回门,更多的厂商则显得小心谨慎,纷纷自检安全质量。而在北美,一些厂商趁机攻占丰田市场,特别是针对前丰田车主展开营销攻势。在竞争对手陷入困境时,趁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似乎是市场参与者的不二选择。在中国市场,丰田的竞争对手除了其它日系品牌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欧美品牌。特别是通用、大众等品牌,他们在紧凑型市场到豪华车市场上与丰田品牌已形成全面对抗之势。而韩系品牌近几年发展迅速,也具备了与丰田竞争的能力。那么这些竞争品牌如何看待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呢?

带着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欧美韩系品牌的几家车企,这些车企无一例外地对丰田召回事件三缄其口。通用中国、大众中国方面仅仅表示自己旗下车型目前在华销售没有受到影响。可以看出,竞争品牌对于丰田召回事件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不过,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态势来看,经过去年车市的井喷,大多数车企已经调高了今年的产能计划。这就是说,从“战略储备”的角度来看,如果丰田因召回事件影响其市场的表现,那么其它竞争品牌完全有能力占领这些中间地带。届时,如果市场机会出现,那么把握机会的能力将成为对这些竞争品牌的最大考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