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观未上市资源就告急 产能不足成拦路虎
2010年03月10日 09:38新华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 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大众在中国投放的首款国产SUV车型,从曝光之日起就备受瞩目。将在3月26日上市的途观,2月1日便开始接受预订,但上周记者在北京地区上海大众4S店发现,途观日前已停止接受预订,经销商给出的解释是"目前接到的订单远超今年销售额度,为了保证每位订车者都能提到车,途观只能结束预订了。"

为保证交车时间停止预订

"目前已经不再接受消费者预订途观。"上海大众页川瑞德4S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名销售人员表示,自2月1日途观接受预订起,页川上海大众4S店已经累计接受660个订单,其中最晚的交车时间可能要等到6、7月份,因此前段时间已停止接受消费者对途观的预订。

除个别几家4S店如上海大众页川停止接受预订外,多数4S店仍可继续预订途观。在上海大众广恒信4S店,经销商表示:预订该车需交纳1万元订金,并用身份证实名订车。据了解,自2月1日接受预订起,该店已受到130个订单。上海大众申银店也可预订途观,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预订途观不用交任何订金,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用作登记即可。

针对订金上的差别,有上海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3月26日途观上市之前,所有的预订只是排号,只有在上市之后才能转化成订单,有效订单必须有身份证复印件。

产能不足成拦路虎

大多数新上市车型在国产初期,产量上可能会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似是新车的通病,在途观车上体现得更加强烈。"今年京津地区途观只供应6600辆,而有效订单数已经超过8000个,为了保证销售服务质量,我们不得已取消途观的预订。"一名上海大众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在2009年一举夺得销量冠军的上海大众,在产能方面却早已捉襟见肘。2006年,随着斯柯达国产车型的投放市场,上海大众开始了双品牌共线生产的模式,但随着斯柯达品牌的不断发展,以及去年中国车市的整体走高,上海大众产能开始吃紧,今年1月份上海大众对于生产线的检修曾一度影响到POLO的销量。虽然在接手南京菲亚特工厂后,上海大众将在2012年把南京工厂产能改造升级到30万辆的规模,但南京工厂的PL42平台只能用于生产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对于PQ35平台的途观而言,毫无帮助。

恐失最佳时机

作为大众在中国首款国产SUV,德国人在途观身上煞费苦心。这款为中国市场加长80毫米的入门级SUV,途观肩负了大众在该细分市场太多的期望。从1.8T到2.0T,从爱信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到智能四驱,拥有大众纯正血统的途观,上市之后,无疑将是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最大竞争对手。

某汽车资深人士表示,当前受丰田召回事件影响,消费者对日系车品质多少产生一些疑问,因而将注意力转向德系车品牌,大众品牌是多数消费者的最佳选择。如果此时大众能抓准时机,保证车源供应,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京、沪、穗等一线城市,其汽车消费具有指导意义,且大部分购车者为二次购车,途观车型需求量更大,上海大众理应侧重满足一线市场的需求。

而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不仅是上海大众的途观,一汽大众的1.4TSI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也车源紧张。如果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不能很好地解决车源问题,那么将错失提高大众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北京参考 桑大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