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拟补贴私人购新能源车 节油多补贴越多
2010年03月11日 08:5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国家两会的召开,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朗。而在实际执行层面上,中国官方再次计划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鼓励私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3月7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参加湖北代表团讨论会后公开向媒体表示,针对个人购买纯电动轿车,中央财政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5万至6万元人民币,地方政府也会给予补贴。

试点城市由13个扩张到20个

按照以前国家的相关计划,国务院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定为13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辆的产能,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不过,苗圩在参加两会讨论时透露,继2009年支持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之后,国家未来支持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无论在地域或是补贴幅度方面都比以前有所提高。其称,工信部正联合有关部委,计划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试点工作。从区域上来说,要增加若干城市进入试点,从13个试点城市扩展至20个城市;从补贴范围上来说,对私人购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目的是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汽车的环保问题。

节油越多补贴越多

由于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成本较大,为了促进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开始破冰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重庆市就是其中一个。重庆市计划将在2011年底前推广示范1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个人出行领域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买新能源汽车车主将享受购车及路桥费补贴等政府扶持政策。按照规定,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的前100名市民,可申领共计4.29万元的补贴。

此外,上海也计划明年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免收牌照费的政策,节油量超过15%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将从中受益。而深圳政府也提出,深圳将对个人购新能源汽车给予5万元补贴。

此次苗圩明确表示,对于补贴的标准,“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按国家计划,个人购买的纯电动车只限定于轿车,中央财政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5万至6万元人民币,最低的可能只有几千元。届时,加上地方政府的补贴(有些地方政府或将与中央财政补贴一致),则有希望最高补贴至10多万元。

声音:在低碳社会,新能源汽车提速势在必行

苗圩在两会期间表示,将进一步扶持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会太高,只是导向性的,但补贴将包括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人建议,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也能享受50万元的补贴,但苗圩对此明确提出,如此高的补贴显然不可能,他认为如果中央财政补贴3万至5万元,地方财政也同样补贴,已经是相当惊人的。

本报记者 杨彩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