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五年产销150万辆 江淮反周期运作
2010年03月11日 07:59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导演了很多反其道而行之却大获成功的例子。1995年江淮上马轻卡,许多人质疑“底盘做得好好的,为何上轻卡?”2000年江淮上马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公司内部的人质疑“别克金杯已经做得顺风顺水,为何去碰钉子?”2006年江淮上马乘用车,左延安代表不仅遭到了公司内部的质疑,更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的“善意提醒”。

然而,江淮还是成功了。这些年江淮轻卡、瑞风MPV的畅销有目共睹,江淮乘用车的销量也节节攀升。左延安代表介绍,2009年江淮共销售汽车32.2万辆,同比增长55%,实现销售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乘用车销售12.34万辆,同比增长112%。“仅仅3年时间,江淮就完成了乘用车的战略布局,实现了从单一商用车到商乘并举综合性汽车企业的转变。未来江淮汽车将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商用车业务,拓展乘用车业务。”

按照他的规划,2010年江淮乘用车的产销目标为30万辆。2015年,产销目标为150万辆。今年江淮仅有40万辆产能,但左延安代表表示,江淮拥有的资源,足够应付未来的产能扩张。目前,江淮已经开始在合肥打造零部件供应巢,已经有76家江淮供应商进驻安徽省。左延安代表预计,未来将会有300户供应商落户主机厂周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在合肥形成以江淮汽车主机厂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

“江淮习惯反周期运作思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左延安代表再一次向记者阐述了他反其道而行之的管理哲学。“有人认为,我国传统能源车型与国外差距较大,新能源车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弯道超车,但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左延安代表认为,在传统能源车领域,我们和外国品牌的差距并不大,恰恰是在新能源领域的差距却非常大。国外有的新能源车已经卖了上百万辆了,我们的还在试验阶段。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每一个都需要大量的研发。许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以至于有两三百万元就敢去研发电池。“我们新能源车与国外差别还很大,需要静下心来,理清思路。”他介绍,江淮下属的安凯客车,已有160多辆纯电动客车投入运营。按照规划,2012年安凯客车将实现新能源客车产销2000辆以上。

对于近期的丰田“召回门”,不少人幸灾乐祸,还有人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好机会。左延安代表对此也有不同看法,“丰田TPS精益化生产模式仍然是中国企业认真学习的方式,丰田的改善文化也值得学习。就像小孩子洗澡,我们倒洗澡水时千万不要把孩子也倒掉了。”他认为,丰田“召回门”值得国内企业反思、借鉴。丰田过去的理念是产品第一,后来转向产量和规模第一,现在还是要回归到满足客户要求、提升产品品质的原点上去。企业的规模要与企业管控能力匹配,发展速度要与人才尤其是核心人才的发展速度相匹配。

“我们千万不能幸灾乐祸,有人说这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机会,我不这么认为,没有丰田还会有本田,自主品牌一样面临竞争。丰田召回对自主品牌来说是生动的一课、及时的一课、必须的一课。反面教材我们也要学习。”他说。

对于国家出台的汽车鼓励消费政策,左延安代表认为,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越来越明显,国家鼓励汽车消费是顺势而为。但他建议国家在出台政策时,考虑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希望政策能够持续起作用,调节供需关系。今年两会上,左延安代表提出的议案包括:制定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明确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及具体量化指标;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实施方案;构建统一的境外投资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