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汽车消费者维权难 专家建议举证责任倒置
2010年03月14日 15: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银川3月14日专电(记者张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了解到,宁夏汽车及零配件咨询、申诉量呈逐年增多态势,但由于举证难、鉴定难,消费者维权困难。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维权有必要改变“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责任模式,实行举证责任倒置。

据自治区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通报,2009年,宁夏汽车及零配件咨询量比上年增加35.36%,申诉案同比增加47.78%。其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汽车及零配件的质量问题。

当汽车消费维权量大幅增加时,消费者却遭遇维权难的尴尬。由于汽车设计原理比较复杂,工商部门最初难以判断所反映的问题是“后天”故障,还是“先天”缺陷,遂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建议消费者将“问题车”送往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做“体检”。如确系“先天”缺陷,工商部门再启动调查程序。而在“体检”环节,消费者往往要花费大量资金和精力,将车送往北京、西安等地。高维权成本使不少消费者选择“沉默”。

自治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缓解汽车消费者维权举证难、鉴定难,有必要借鉴医疗纠纷调处中的举证责任倒置模式,如有消费者反映相关问题,则由经销商或厂家承担举证义务,如果合同约定不明确,应当作出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