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让丰田难堪 美国各方持续起诉丰田
2010年03月15日 08:2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谁在让丰田难堪 美国各方持续起诉丰田

丰田正被“停不住”事件烧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现实依旧不留情面地继续给其带来尴尬。3月9日,在美国加州圣迭戈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一辆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再次“无故加速”,最高时速一度达到了90英里(144公里),约在20分钟后才被警车强行挡住。据车主称当时油门踏板无法复位,车辆无法减速,按了好几次电源按钮才终于使它停了下来。图为警车拦住普锐斯的一幕。图/CFP

【美国会】 听证会“轰炸”高管

在丰田公司宣布大规模召回之后,美国国会总共举行了三场听证会质询丰田公司高管。不过,听证会只是质询丰田是否刻意隐瞒召回,因为国会没有裁决权。

这三场听证会分别是: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调查小组举行的听证会,由丰田美国销售公司主管Jim Lentz出席;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由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和丰田美国公司主管稻叶良睨出席;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由丰田公司执行副总裁内山田竹志和稻叶良睍出席。

【美运输部】 考虑处以民事罚款

美国运输部是负责汽车召回的主管部门,该部门的调查促成了丰田的一系列召回行为。运输部部长拉胡德不止一次放话出来:“我们将继续检查丰田车可能存在的瑕疵,并监督召回的实施情况。”他还说丰田是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才召回的。

谁在让丰田难堪 美国各方持续起诉丰田

图为车主James Sikes事后接受媒体采访。图/CFP

美国政府部门一直怀疑丰田之前隐瞒了部分产品的安全隐患,虽然目前他们还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不过运输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却警告丰田,该部门正考虑对其处以民事罚款。生产厂商如果不及时召回问题车辆,就违反了《安全法》,可能遭到民事罚款,最高额度为每起召回1640万美元。

【美检方】 两张传票“召唤”文件

丰田美国公司已经证实,他们接到了美联邦大陪审团和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两张传票,后者要求丰田方面就此次大规模召回原因提交相关文件。

丰田方面表示,日本时间2月8日,他们收到一张来自美国纽约南区法院的传票,传票要求丰田及其下属公司就此次大规模的油门踏板问题、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刹车等问题提交相关文件。而在2月19日,丰田公司、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及丰田美国公司又收到了来自SEC的传票,SEC要求这三家公司自愿提供有关丰田汽车意外加速的相关文档。丰田汽车表示,“打算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准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邦大陪审团因召回事件发出传票实属罕见。这也意味着丰田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丰田方面表示“发出传票并不等同于本公司违反了法律,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发展成刑事案件。”

【美消费者】可能索赔30亿美元

美联社通过调查美国联邦法院文件后发现,以大规模召回事件导致丰田汽车价值下跌、给先前购车者造成经济损失为起因,全美范围内对丰田提起的集体诉讼数量截至本月8日为89起。

这些诉讼涉及购车者因自己的车辆在二手车市场上价格下跌所遭受的损失,尚不包括人员因为车辆缺陷而丧生或受伤的赔偿金、丰田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给持股人带来的经济损失等。

在这次大规模召回过程中,丰田在美国市场总共召回了约600万辆。美国东北大学法学教授蒂姆·霍华德参与了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他表示,原告人数可能为600万,如果按每人最终获赔500美元计算,总额为30亿美元,而这一赔偿额为保守估计。

美国联邦司法中心一项调查显示,集体诉讼案的律师费通常为赔偿金总额的27%至30%。这意味着如果丰田案的赔偿金总额为30亿美元,律师费就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新京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